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全区科技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日期: 2010年05月20日 16:40      
【字号:

    5月7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及科技工作会议在自治区人民会堂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春华,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自治区科技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等相关同志一同出席了会议。

    会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巴特尔讲话,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致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副主席任亚平主持会议,自治区领导李佳、符太增、柳秀、连辑、牛广明等参加会议并为获奖者颁奖。

    “十一五”以来,随着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创新型内蒙古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自治区涌现出一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的科技名牌技术、企业和产品;凝练出了一批符合科学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的科技名牌模式和体系。此次会议就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和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精神,颁发自治区各项科技奖励,总结2009年科技工作,安排部署2010年科技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对推动内蒙古的创新科技作出了应有贡献。

    巴特尔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内蒙古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科学技术的有力支撑。我们要始终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着力解决一些影响产业升级的关键技术难题、影响民生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和制约地区综合实力提升的重要科技问题,努力推动内蒙古经济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要紧密跟踪国内外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尽快攻克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掌握一批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打造一批具有自主品牌的高新技术产品,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杜占元在致辞中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团结带领全区科技战线和各族人民,动员各方力量,深入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技投入大幅增加,科技进步综合水平大幅提升,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创新型内蒙古建设加快推进,科技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内蒙古科技工作是全国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内蒙古的科技工作,努力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

    大会表彰奖励117个为自治区科技事业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

    当日下午,2010年全区科技工作会议开幕,会议总结自治区2009年度科技工作,安排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自治区副主席连辑、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及科技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自治区盟市分管科技工作的领导、科技局长,自治区有关厅局负责人,有关高等院校分管领导、科技处长,有关科研院所、工程中心、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开发区、企业、园区负责人,有关旗县(市区)负责人以及自治区科技厅系统的同志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徐凤君在总结自治区2009年科技工作的基础上,对下一步科技工作任务做了全面安排。连辑副主席的重要讲话从三个方面切入,分析了当前科技形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下一步尤其是“十二五”科技工作的重点做了重要指示。

    包头市、内蒙古大学等5家单位在大会上做典型发言。此次会议为2010年全区科技工作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取得了圆满成功。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