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隆重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大会
日期: 2010年05月31日 11:12      
【字号:

    5月25日,武汉市委、市政府隆重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大会。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杨松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市长阮成发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及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自主创新,以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武汉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会上颁发了2009年度武汉市科学技术奖。武钢(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毛炯辉获2009年度武汉市科技重大贡献奖。中治连铸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获2009年度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重大贡献奖。此外,有10项科技成果获一等奖,43项科技成果获二等奖,86项科技成果获三等奖。

    杜占元在讲话中指出,武汉市的科技发展对于提高我国中部地区的科技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和示范作用,要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注重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做好建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大力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他表示,科技部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武汉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工作,大力支持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杨松在讲话中指出,创新是时代奏响的最强音,也是近年来武汉市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随着世界经济科技的迅猛发展,我们进入全面创新的历史时期。放眼全球,创新是经济科技发展的主导力量;纵观全国,创新是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保障;审视武汉,创新是承担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要把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实现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战略突破。要瞄准世界一流,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要立足先行先试,抓好创新试点工作;要聚焦重点领域,壮大优势支柱产业;要强化服务引导,推进创新创业;探索有效途径,发挥示范区的辐射带动效应。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阮成发要求,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把培育创新型企业作为创新发展的核心任务;把构建技术创新体系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把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把营造良好环境作为创新发展的有力保障,全面推进思想观念、科学技术、发展方式、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武汉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武汉市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次全市科学技术大会是一次开放式大会。会议期间,市政府同时举行了武汉百辆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投放仪式、自主创新高峰访谈、知识产权主题论坛、院士论坛、自主创新成果展示、产学研对接等系列专题活动。全国直辖市科委主任、副省级城市科技局长在汉召开座谈会,共同倡导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市领导胡曙光、涂勇、车延高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延觉,北京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李石柱,全国16个副省级以上城市的科技部门负责人,国内部分知名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应邀出席大会。

    这次全市科学技术大会是武汉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科技年会。全市各区、各开发区和风景区、化工区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科技局局长,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武汉地区部分大专院校、部队院校、科研院所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大中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主要负责人,科技园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产力中心、科技创业社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代表,共1600余人出席大会及有关专题会议。

    (武汉市科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