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湖北 > 最新动态
湖北省科技厅举办“湖北省青年科学家论坛——新材料专场”活动
日期: 2021年12月23日 09:05      
【字号:

  近日,由湖北省科技厅主办的“湖北省青年科学家论坛——新材料专场”(SIF100)活动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来自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上百位科学家、企业家及业界精英,深度剖析“双碳”国内外形势、交流创新模式和先进经验。

  本次活动以“筑梦未来,‘材’创新高”为主题,采取主旨演讲+项目路演+圆桌论坛模式,为湖北新材料领域学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高水平互动平台。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材料料学与工程学院的双聘教授陶光明以“面向运动与健康智能化的纤维光电子技术研究”为题作演讲。他介绍,一块高科技的“布”可以拥有轨迹识别、久坐提醒、安全预警、运动健康管理等多项功能。在人工智能+织物+6G时代,生活中隐藏的设备,能无感地把我们的一些物理世界映射到数字空间,提供高智能化体验度的服务。目前,团队已研发出具有人体生理数据感知功能的智能床单。这种床单外观看起来和普通床单一模一样,但上万个纤维力传感器以阵列形式被嵌入床单中,使其具有低延时、高灵敏度的能力,不仅可以感知人的睡眠状态,还可以对心脑血管病人等特殊人群进行危险预警。

  武汉理工大学理学院教授何大平以“超高导电导热宏观石墨烯膜的研发及产业化”为题作演讲。深耕13年,何大平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电导率高达10的6次方的石墨烯宏观薄膜材料。目前,该团队已与华为等企业展开合作,并入选大飞机新进材料联盟第一批项目。

  来自湖北省内各高校的8名青年科技人才,聚焦新材料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围绕湖北新材料产业发展进行交流讨论,碰撞新的学术观点,启迪新的学术思想。

  为加快培养和引进“高精尖缺”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进一步调动青年科学家投身科技强省建设积极性,湖北省科技厅聚焦“光芯屏端网”等领域,积极引导发挥青年人才优势,重点实施“青年科学家100+”计划。着力培养100名创新能力突出的青年科学家、支撑100家创新领军企业、孵化100家创新型初创企业、培育100名既懂科技又通经营的创新型企业家,推动青年人才和新兴产业深度融合。“SIF100”(Scientist科学家+INNOVATION创新+Forum论坛)是“青年科学家100+”内容之一。

  “新材料专场”活动是湖北省科技厅持续打造的“湖北省青年科学家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材料作为核心基础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世界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也是我国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领域。希望青年科学家胸怀国之大者,勇攀科技高峰,发扬“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的实践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构建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中,在科技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书写青春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