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1年06月10日 15:24      
【字号:

  为保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任务顺利实施和任务目标的实现,充分发挥专家在专项过程管理中的作用,科技部高技术中心聘请中山大学罗俊教授等19位专家成立总体专家组,并于2021年6月2日在北京召开“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立暨第一工作会议。高技术中心周云帆主任、卞曙光副主任、张军副主任,科技部监督司、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及相关专项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技术中心卞曙光副主任主持。
  会上,高技术中心周云帆主任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心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我们从未知到已知、从不确定性到确定性的必然选择”“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推进对宇宙演化、意识本质、物质结构、生命起源等的探索和发现,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开辟新的认知疆域”,这为基础研究指明了方向。现在科技界都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希望各位专家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战略研究,准确把握科技前沿,为专项任务目标的完成做好咨询、把好关。他表示,中心将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提升管理效能,为专家组各项工作全力做好服务,全面保障专家组工作的顺利开展,与专家组一起共同做好重点专项管理工作,力争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同时,周云帆主任为总体专家组专家颁发了聘书。
  专家组代表围绕引力波探测的背景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专项实施方案进行了报告。科技部监督司就科技监督评估与诚信体系建设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实际问题和具体案例对相关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专项办从专项部署立项情况、项目管理流程及总体专家组职责任务等方面做了介绍。
  罗俊组长主持了总体专家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专家组对项目管理任务进行了部署和分工,对专家组工作机制、年度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专项具体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专项后续组织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