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李萌副部长为全国科技监督系统讲党课
日期: 2021年07月26日 09:34      
【字号:

  7月23日,2021年全国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两年来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司长戴国庆作了工作报告,北京、辽宁、江苏、安徽、福建、重庆6地科技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李萌以“贯彻‘七一’讲话 响应党中央号召 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保障”为主题为全国科技监督系统讲了一堂党课。他表示,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讲述建党百年伟大历程的宏大叙事,在洞察历史中揭示规律,在把握时代中展望未来,既高瞻远瞩又实实在在,既大气磅礴又指导性针对性强,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遵循。全国科技监督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深刻领会和扎实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九个必须”、党中央号召,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凝聚起精神力量。要联系科技实际学习讲话,清醒地认识到科技创新取得的辉煌成就最根本的保证就是党的领导,要始终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把总书记指出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科技工作的根本任务,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定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科技强国努力奋斗。

  李萌指出,两年来在全国科技监督系统的共同努力下,科技监督工作开局良好,为下一步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建立了符合我国科技发展阶段和科研规律的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工作范式,形成了大监督工作格局,打出了破除“唯论文”不良导向的组合拳,推动科研诚信伦理进入工作轨道,取得了积极进展。

  李萌强调,科技快速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新的要求,国际科技竞争形势带来了新的挑战,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要把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运用到推动科技监督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上,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有斗争精神,敢于动真碰硬,盯着问题不放松,切实抓好违规失信问题的查处。要完善大监督格局,各方面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协调有序,共同做好科技监督工作。要重视队伍建设,积极强化本领锻炼,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科技监督队伍。要开展前瞻研究,对科技评价改革中“破旧”后的“立新”,对生物学前沿研究领域如合成生物学、干细胞、基因编辑研究过程中的伦理问题,对人工智能应用带来的伦理问题,还有平时伦理程序与应急伦理程序等问题都要预研预判,研究政策,把握界限,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教育部、卫生健康委、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司局,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科技部相关单位,各项目管理专业机构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