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 2021年10月13日 16:46      
【字号:

  2021年9月28-29日,以“碳达峰·碳中和 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配套活动之一。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保加利亚前总统彼得·斯托扬诺夫,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UNCCD)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驻华代表涂瑞和为论坛发来了视频致辞。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福利会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刘东生,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志强,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为开幕式致辞,并由张雨东副部长宣读。论坛开幕式由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主持。
  王志刚部长在致辞中强调,习近平主席指出荒漠化防治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环境问题,更关乎全人类生存与发展。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中国的碳中和承诺已深刻影响国际社会在绿色低碳领域的行动。
  王志刚部长表示,中国政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人类生存和长远发展出发,切实履行气候变化、荒漠化防治等公约,持续加大应对气候变化与荒漠化防治的科技投入,以务实行动和政策举措,不断开创气候和环境治理新局面。一是统筹谋划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二是持续加强适应气候变化科技创新工作;三是大力推广防沙治沙先进实用技术,发展特色产业。面向未来,中国将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全球经济绿色转型与复苏、建设全球生态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坛由碳中和与新能源、碳中和与土地退化防治、碳中和与科技创新、碳中和与绿色金融等4个高级别全体会议组成,来自国内外政府官员、科技、产业、金融等领域40多位嘉宾,围绕碳中和与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技创新赋能低碳和新能源发展、绿色金融与低碳经济等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精彩交锋、共论未来。会议期间举行了“青少年零碳行动倡议”“驻华使节碳中和共同倡议”碳中和特别活动,颁发了2021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土地生命奖”。我国河北塞罕坝林场获得了该奖项。
  论坛于29日顺利闭幕,并宣布了论坛达成的五项共识,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在论坛闭幕式上致辞。吴远彬司长在致辞中总结了本次论坛的特点,提出了三点建议,对落实万钢副主席和王志刚部长等领导的讲话要求、总结论坛形成的思想认识和政策建议以及达成的共识和成果进行了安排。
  本届论坛由科技部、国家林草局、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邀请联合国防治沙漠化公约秘书处、联合国环境署联合主办,来自联合国相关机构和外国政府官员、国家相关部委、内蒙古自治区、全国有关省市、科技界、企业界、金融界、经济界以及媒体界的400余位国内外著名人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出席了论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