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调研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日期: 2022年01月21日 15:16      
【字号:

  为加快推进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工作,1月11日,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邵新宇赴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调研并座谈。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印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河北省科技厅、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邵新宇副部长实地考察了超分辨精准诊疗实验室、生物医学成像实验室及科技成果展厅,并听取了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进展情况的汇报以及雄安中心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

  邵新宇副部长对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前期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一是坚持“四个面向”战略要求。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对国家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究竟会有什么根本性影响、能够为国家解决什么重大关键问题作为出发点和逻辑起点。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要深刻理解“平台不等于能力”“数量不等于质量”“成果不等于贡献”,要切实解决涉及国家战略全局的“真问题、大问题”,突破涉及国家长远发展和产业安全的关键技术瓶颈,实现“真成果、真转化、真贡献”。

  二是坚持改革牵引。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要作为改革实验田,在原始创新、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创业孵化等方面积极探索符合技术创新规律的体制机制,形成能够支撑区域创新发展的协同网络,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一体化高效运行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融合,产出真成果、大成果。

  三是坚持人才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为人才提供国际一流的创新平台。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要把集聚培育高层次人才作为首要任务,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造体制机制创新的人才“特区”。在加强合作的同时,要搭建好事业平台,实现专人、专职、专心做,让科研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实现创新、创造、创业、创富。

  四是坚持区域协同。建设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重要任务就是要促进京津冀三地在科技创新方面实现协同发展,围绕创新平台、人才队伍、科研组织等方面进行一体化顶层设计,将三地在科教资源、产业基础等方面优势转变为京津冀科技创新的整体优势,形成区域创新一体化范式,拿出区域创新发展的“京津冀方案”,解答好区域协同、区域创新这篇大文章,为国家发展做出大贡献。

  邵新宇副部长强调,建设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一项开创性工作,科技部将继续加强指导和服务,京津冀三地要密切配合,推动各项建设任务落实落地,以创新中心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