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图片新闻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2021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并致辞
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17:51      
【字号:

  2021年9月25日,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出席2021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并致辞。

  王志刚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视频致辞,阐明了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科技交流的坚定态度,强调支持中关村开展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这充分彰显了中国政府加快科技改革发展、扩大创新开放合作的鲜明态度,充分表明了中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支撑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王志刚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推动经济社会加快智能化、低碳化、绿色化步伐。随着基础科学不断向宇观、微观和极端条件逼近,科学研究越来越依赖于大团队、大数据、大装置、大协作,也越来越离不开国际科技合作。特别是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给国际社会带来严峻挑战,在此关键时期,向科技创新要方法、要答案仍是明智选择,各国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仍是唯一出路。

  近年来,中国政府持续增加科技创新投入,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突破2.4万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4%,呈现稳中有进态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跻身世界第12位,较去年提升2位。在人工智能、量子科技、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在多个应用场景中加快转化和产业化。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在疫苗研发、检测试剂等领域取得重要成果,习近平主席9月21日宣布,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切实履行负责任大国的承诺,这其中也凝结着中国广大科研人员为全球抗疫付出的智慧和心血。为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资源挑战,中国政府制定了极具挑战性的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为实现双碳目标进程,科技部正在组织编制《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着力推动新能源技术研发应用。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稳居全球首位,为加快能源系统低碳化进程奠定重要基础。

  王志刚强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政府提出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一体化布局,着力构建良好的法律、政策、文化、制度环境,打造高效顺畅的国家创新体系,努力探索实践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

  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是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任务,中国政府提出加快建设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要机遇作出的战略部署。中关村在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始终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中国建设的第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中国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也是中国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科技部与北京市一直密切协作,努力推动北京市特别是中关村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发挥“试验田”和“排头兵”的作用。支持北京优化布局战略科技力量,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主引擎;深化科技与金融联动,依托北京证券交易所等平台,打造国家科技金融示范区;聚焦北京科技优势和重点发展产业,引导汇聚全球顶级科技力量;整合集成各方创新资源,不断提高中关村论坛的影响力、辐射力,打造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

  王志刚表示,展望未来,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不会改变,以科技创新为人类社会增添福祉的趋势不会改变。中国政府将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自主创新与扩大开放合作有机结合,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就科技政策、发展规划、科研伦理等重要议题开展对话交流,在开放合作中求同存异,努力形成更多国际科技治理共识。我们也希望学习借鉴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科技成果,共同为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1中关村论坛会期为9月24日至28日,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