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科技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索 引 号: 306-01-2014-045 发文机构: 科技部
成文日期: 2014年12月19日 发布日期: 2014年12月19日
发文字号: 有 效 性:
科技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4]12号),科技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获得电子政务理事会“2014年政府网站精品栏目”,这是科技部网站连续4年获此殊荣。在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单位组织的“2014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活动”中,科技部荣获“政府透明度领先奖”。
    一、加强机制建设
    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机制建设。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成员和联络员,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责任主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是加强主动发布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和非规范性文件的发布机制,规范信息发布流程。
    三是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建设。对涉及科技工作的重大信息进行舆情收集、分析、研判,及时了解和回应社会关切。
    四是建立专家解读机制。加强智力支撑,建立科技宣传专家库,形成科技领域重大政策的专家解读机制。
    五是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将信息公开考核评价工作统一纳入政务信息量化评价办法,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跟踪检查,结果定期发布。
    二、加强平台建设
    建成新闻发言人、政府网站、新媒体“三位一体”的信息公开平台。
    一是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每月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气会),主动做好政策法规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截至2014年11月,共举办各类新闻发布和专题宣传活动72次,其中,参加国务院新闻发布会1次,我部自主举办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31次,部领导接受采访6次、以专访或署名文章形式刊发稿件5篇,专题采访18次,集中采访11次。
    二是强化网站政策解读和服务功能。紧密结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及时利用专题专栏加强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开通运行“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实现万份科技报告的开放共享;新建“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专栏,实现了“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资源”、“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科技平台标准”等信息的共享;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文)、《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3》等重要文件的政策图解。此外,及时调整更新科技计划和办事服务栏目的网上服务事项,确保公众及时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
    三是利用新媒体加强信息公开。以“锐科技”命名的科技部官方微博、微信,在新浪、腾讯平台同时开通,架起了科技部与广大公众的“连心桥”,成为我们推进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加强互动交流,倾听社会意见的重要平台。
    三、强化主动公开工作
    完善主动公开发布制度,将主动发布和政策解读与相关工作同步考虑、同步部署、同步推进。
    一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目录内容。截至2014年11月,我部今年共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发布信息129条。政府信息公开年报、财政预决算、国家科技奖励公告等重点信息均及时上网发布。
    二是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信息公开力度。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突破口和抓手,在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的同时,严格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在科技部网站晒出形成行政审批事项清单。
    三是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除涉密及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按规定向社会公开科研项目的立项信息、资金安排、验收结果等,接收社会监督。    
    四、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我部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73件,依申请数量较上年明显上升,受理范围涉及办理单位增多。截止目前,受理申请全部按期办结。
    五、加强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处理公开信息的能力。组织开展面向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网站工作人员、政务微博微信工作人员、舆情监测分析人员的专业系统培训,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论传播、公共关系处理等能力。
    二是注重工作调研,系统推进信息公开。今年分别在上海、内蒙古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部省(市)联动专题调研,加强研讨和交流,更好地吸纳各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建设和实践经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打印]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