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滚动图片

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成套技术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8年01月09日    

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成套技术

由交通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等单位完成

    重大工程类项目。长江口是世界上最复杂、治理难度极大的巨型、丰水、多沙、多汊河口;径/潮流交汇、滩槽多变、床沙易动、水域开阔、工况恶劣、地基软弱,设计、施工均缺乏可资借鉴的经验。
    经40余年研究及“八五”科技攻关,在拦门沙的治理思路和总体方案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建设期内,设计、施工、科研、管理实现了全面技术创新。新结构占全部建筑物总长的65%;水上施工主要工序全部采用了首创的专用设备和工艺。
    先期治理北槽拦门沙的治理思想;利用落潮优势输沙的总体治理方案;河口全沙数模的开发应用;砂肋和混凝土联锁块压载的软体排、充砂半圆堤、半圆沉箱堤、空心方块堤等新型结构;三维GPS在大型水运工程中的应用;铺排、抛石、整平、沉箱安装等6类27艘专用船及施工工艺,以及对工程实施的动态管理等大量技术成果均为世界首创。
     与国内外大型河口治理工程相比,本工程具有规模大、难度高、首创技术多、建设速度快的特点;治理效果理想;总体方案、多种新型结构、施工专用船机和工艺、全沙数模等技术及对工程的动态管理均居国际领先水平。
    工程的成功,使进出长江口船型增大、航速和安全性提高;万吨级以上船舶日通过能力由12.4艘/日增至60.4艘/日,5万吨以上船舶则由0艘/年猛增至2006年的4500艘/年;运输成本降低和运输组织的改善;不仅使相关产业直接受益,还促进了沿江产业带及长江流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工程对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