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滚动图片

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8年01月09日    

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等单位完成

   该项目2002年被列为国家“十五”863项目,由电力企业牵头,与三大动力设备制造企业和设计、研究院所、高校等23个单位联合攻关。研究并首次提出了我国发展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的技术选型方案;完成了三种不同型式的1000MW超超临界锅炉、汽轮机的设计开发、制造软件包研制和材料加工性能研究;完成全套超超临界电站设计和运行技术的研究。申请了国家专利17项,编写研究报告61本,共计12000页(大16开),形成了我国完整的超超临界电站设计和制造体系。机械、电力行业的专家鉴定认为,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居于国内领先。
    依托工程华能浙江玉环电厂2台1000MW机组是当今国际上容量最大、同比效率最高的超超临界机组。经将近一年运行考核,机组运行稳定,各项指标达到预期目标;供电煤耗为282.6g/kWh,比2006年全国平均煤耗低80多g/kWh;NOx排放270mg/m3 ,SO2排放17.6 mg/m3,远远低于国家标准。
   目前,超超临界机组有24台600MW和34台1000MW开始建设;其投产后,每年节约煤炭约 2100万吨,减少CO2排放4000多万吨,减少SO2排放34万吨;发电厂每年少支出煤炭成本100多亿元。三大动力制造厂超超临界机组的营业收入实现500多亿元。
   该项目使我国大型发电设备的制造技术达到超超临界等级,标志着我国发电装备制造水平及发电厂的运行技术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