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年产20万吨大规模MDI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8年01月09日    

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年产20万吨大规模MDI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

由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

    MDI是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及其同系物的英文缩写,以其为原料制备的聚氨酯由于具有优异的性能而被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由于MDI应用领域广泛,核心生产技术复杂,长期被几大跨国公司垄断封锁。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唯一能生产MDI的企业,在消化吸收引进的上世纪六十年代落后的MDI生产工艺的基础上,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成功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MDI成套生产技术,申请专利24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该项目在连续缩合、高效液膜射流光气化、精馏结晶一体化三项MDI关键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在采用废CO2制备CO技术上达到国际先进,并全球首家实现废盐水循环利用。成套技术实现产业化,将原有1.5万吨/年的MDI装置改造为14万吨/年,并新建成一套20万吨/年的世界级大规模MDI装置,一次投料成功,实现满负荷运转,能耗、投资等综合成本国际领先,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业化5年来,已累计生产MDI92万吨。
    该项目的成功开发,打破国外对MDI技术长达40年的封锁,使我国成为继德、美后第三个拥有大规模MDI技术的国家,不仅推动了全球MDI产业的技术进步,还扭转了我国MDI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拉动了下游产业,带动了中国聚氨酯工业及相关行业的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