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们,才有‘厉害了我的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引发国人共鸣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8年01月09日       光明日报

  “因为他们,才有‘厉害了我的国’!”1月8日上午,当王泽山、侯云德等一位位科学家的获奖名字从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传出时,网络上的致敬之语开始刷屏。

  王泽山坚持“国家需要的就去做”,侯云德信奉“为了民生,科学家就该站在斗争最前列”,他们的选择和担当,与获奖消息一同在网络上引起热烈的讨论和致敬。有网友说,这才是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网友建议开辟一个科普频道,展示这些科学家及其研究成果,让人们感受科学的伟大和国家的强大。还有网友总结道:呕心沥血,国之脊梁;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当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的感动和崇敬之情在持续传播的同时,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向正在奖励大会的现场感受着温暖。作为今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获奖代表,他在会场见证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王泽山、侯云德及其他获奖代表颁奖,谈到感受,他非常激动:“振奋!感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科技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待。”他说,更加体会到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的强烈使命感,要只争朝夕,更加努力。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刘仓理虽然不在会场,但有着同样的感受。“科技创新为我国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他说,在从事国防科技研究与生产的历程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尖端人才,取得了一系列里程碑式的科技突破。“要继续创新科研体制,鼓励潜心研究,尊重人才和培养人才,特别是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为维护国家安全、推动科技进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所长李仲平院士在此次奖励大会中看到了我国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的进步,数个获奖项目与此相关。“在国家的支持和各位仁人志士的努力下,我国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走出了一条从跟踪模仿到自主创新的道路。”他说,要向王泽山、侯云德等科学家学习,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勇当国家新材料产业的排头兵,引领航天材料及工艺走向国际前沿。

  此次获奖项目中,还有不少医疗方面的科技创新。“党和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医疗科技创新与发展对于全民健康的重要意义,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创新发展描绘了一张宏伟蓝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王振常说,健康卫生领域科技研究任重道远,需要医学界时刻以提高竞争力为己任,以提升疾病诊疗能力为目标,使医疗科技创新成果更多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

  作为一名从事基础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研究员张永振对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时隔11年迎来“双响”感到很是兴奋。近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发展迅速,在世界版图上的地位持续上升。“一年一度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对一批作出了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隆重奖励,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对知识、创新、人才的尊重。只有鼓励自主创新、原始创新,我们才能实现由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目标。”张永振说。

  (本报北京1月8日电 本报记者 陈海波 金振娅 田雅婷 张蕾)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