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不断增强评审的公开透明度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8年01月08日       

    一是扩大公示内容。今年进一步加大公示力度,增加了对自然科学奖知情同意证明等内容的公示。二是扩大评审旁听参与面。连续第三年举办公众旁听活动,从137位申请人中随机抽取20位旁听代表,分别参加两场公众旁听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三是坚持初评结果新闻发布制度。初评会后,组织召开了国家科技奖初评结果公示发布会,在科技部和奖励办网站同步公布三大奖通用项目的初评结果和评审专家名单,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为保证奖励的公正性和公信力,还组织对25个高等级项目进行了现场考察,对随机抽取的4个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项目开展了经济效益真实性核查,并就最高科技奖初评通过候选人征求了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意见,就自然科学奖初评通过项目邀请了海外专家函审,就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初评通过项目开展了行业咨询,就国际合作奖评审通过候选人征求了有关驻外使领馆的意见,确保评审结果得到更加广泛的共识。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