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
日期: 2021年05月27日 15:18      
【字号:

  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西藏成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近日,在《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藏委〔2021〕125号)中,西藏自治区科技厅脱贫攻坚工作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肯定,农村科技处荣获“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规划监督处王付洪、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索朗次登荣获“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科技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支撑作用,促进科技力量与精准扶贫工作全方位、深层次融合,充分发挥科技在脱贫攻坚中的技术引领、人才支撑、智力支持作用,通过科技力量实现贫困地区发展模式的转型、产业形态的交替和群众观念的转变,真正使科技成为精准扶贫的第一动力。
  一是加强脱贫攻坚组织领导。加强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机制,强化对科技精准扶贫的全面统筹领导,西藏自治区科技厅领导、相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带头谋划工作举措,及时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形成了全厅上下相互配合、协调联动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强化科技精准扶贫顶层设计,研究出台了《中共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精准扶贫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指导科技系统以更加有为的作风投入到科技精准扶贫工作中来。
  二是强化创新资源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进一步强化资金、技术、人才、平台等创新要素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倾斜,大力提升农牧业技术创新和成果示范应用对脱贫攻坚的支撑引领,确保农牧业科研投入占自治区本级科研投入的60%以上。2016年以来,农牧科技领域共落实经费13.25亿元,其中,整合自治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3.45亿元用于脱贫攻坚产业项目及边境小康村建设;设立自治区科技计划农牧领域项目214个,支持经费4.2亿元;设立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农牧领域项目44个,支持经费0.86亿元;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53412人次,落实科技特派员生活补助专项经费3.2亿元;累计选派“三区”科技人才5300人次,落实经费1.2亿元;落实国家科技援藏项目经费0.42亿元,确保科技精准扶贫有抓手、有项目、有资金。截至2020年,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9%。
  三是加强扶贫产业技术供给。种植业上,选育出“藏青16”等10个青稞新品种及“藏冬26号”等一批农作物新品种,青稞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累计示范推广710余万亩,亩均增产25公斤以上,全区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0%,青稞主推品种增产8%以上。引进示范一批蔬菜、果树新品种、新技术,修订并发布10个西藏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规程和地方标准,筛选出适宜西藏种植的蔬菜品种34类144个,示范推广苹果、桃、葡萄、核桃、草莓、猕猴桃等5万余亩。畜牧业上,系统开展牦牛、藏猪、藏鸡、藏羊、奶 (肉 )牛等品种选育、健康养殖技术研究和示范,建立了5个牦牛品种选育核心群,累计选育优良后代2800余头,平均初生重提高了16%,牦牛半舍饲育肥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并广泛应用于产业化集中养殖育肥出栏。“类乌齐牦牛”“象雄半细毛羊”“雪域白鸡”通过国家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加强雅江雪牛、藏羊、绒山羊、雪域白鸡、娟姗牛、萨福克羊、藏猪等畜禽品种扩繁及示范。牦牛(犏牛)经济杂交研究取得重要成果,18月龄平均活体重达到6龄牦牛平均体重,肉质达到国内特级牛肉标准。草业上,引进和选育适宜西藏不同气候条件和海拔种植的牧草品种(系)30个,其中巴青垂穗披碱草等5个草品种审定为西藏历史上首批饲草新品种,开发草产品10个,在林周、南木林、拉孜、隆子等地建立牧草育种和种植基地,累计示范推广牧草人工种植50万亩以上。加工业上,形成13个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规程,攻克55项加工技术,研发出青稞复合酵素等特色食饮品100余个,青稞米加工等5个成果实现产业转化。
  四是加强先进适用技术转化应用。针对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量身”设计科技项目,提供产业发展技术解决方案,通过科技创新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组织实施了科技富民强县稳边、高海拔边境地区农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重大项目,建立青稞、牦牛、牧草、藏猪、藏系绵羊、果蔬、特色林果等种养殖示范基地,引进、示范、推广一批农牧业“种、养、加”先进适用技术,形成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技术成果(成果包)40余项;建立长期稳定支持的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或示范点70余个,各类涉农科技计划项目覆盖全区一半以上县(区),项目直接带动农牧户5000余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发挥农业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创新型县市、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星创天地等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农牧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集成和转化,使之成为扶贫产业发展的技术辐射源和产业集聚地。
  五是深化科技人才服务。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指示要求,围绕“扶智”+“扶志”工作,深入开展科技人员下基层服务行动,支持鼓励科技人员、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深入农牧业生产一线开展各类技术服务,培养新型职业农牧民和科技明白人,充实基层一线科技服务力量,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能力。累计选派“三区”科技人才5300人次,每年选派100个以上“三区”科技人才特派团,实现“三区”科技人才特派团县域覆盖率达到100%。科技特派员覆盖全区所有行政村,累计推广各类先进实用技术300余项,创办领办企业、合作社近300家。深入开展“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科普援藏”等活动,创办《西藏农村科技(藏文版)》,编印各类农牧业实用技术手册、光盘,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载体,引导广大群众学科学、信科学、用科学,提高广大群众科学素质。
  六是切实抓好定点扶贫工作。全面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定点扶贫工作(驻村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自2016年以来,先后向阿里地区噶尔县、日喀则市萨迦县和拉孜县、那曲市色尼区10个驻村点共选派241名驻村队员和村第一支部书记开展驻村工作,配合当地政府和村两委班子宣传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壮大集体经济,切实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全面开展好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工作。发挥科技优势,累计安排农作物新品种示范、人工种草、牦牛养殖、藏鸡繁育等惠民科技项目资金1413万元。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将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科技自身优势,继续强化资金、技术、人才、平台等创新要素向农牧业、农牧区倾斜,加强农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加快农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农牧业创新人才培育和科技服务,不断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