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暨2021年第1次党组务虚会
日期: 2021年07月01日 17:17      
【字号:

  6月18日,科技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暨2021年第1次党组务虚会,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并研究了科技部相关工作。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前沿,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深入总结了党领导下我国科技发展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科学分析了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深刻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并向科技界发出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总动员,为加快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
  王志刚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出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不断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的篇章,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整体性、格局性、历史性成就,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国家综合实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王志刚指出,要充分认识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使命。当前,世界格局正经历着深刻的变化和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我国遏制打压不断加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颠覆性创新正在重塑全球经济和产业格局。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提升明显,为加快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要花大力气解决科技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难点、堵点,如: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科技创新力量布局有待优化等。同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建设全球人才高地等五方面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科技工作方向和重点。
  王志刚强调,要学深悟透党的百年历史,真正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初心使命牢牢扛在肩上、记在心里,不断培养和历练践行初心使命的能力。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起来学,联系起来学,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找准工作方法。深刻领会创新发展范式,做好构建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全面启动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等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指引下的问题导向,以建设科技强国为目标,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用科技支撑现代化进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站高一格、后退一步、敢于担当”,突出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谋划工作重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科技工作,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持续完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办理机制,高质量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梳理工作清单,及时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等活动,及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四个面向”和“四抓”的要求,转变作风,以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党组成员、副部长徐南平、相里斌,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党组成员陆明出席会议并作重点发言。政体司、资管司、监督司、基础司等4家单位围绕工作职责进行了交流发言。部机关各厅司局、直属机关党委、各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