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开展“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1年04月12日 10:46      
【字号:

  2月25日下午,科技部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党支部开展了“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万金发同志主持,基金会全体党员参加。
  会上,首先由万金发同志带领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2021年1月4日),张映霞同志领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2021年2月23日),重点学习了“三农”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和乡村“五大振兴”等相关内容。结合学习内容,万金发同志强调,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围绕农业农村工作所连续发出的第18个一号文件,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总体部署,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凸显了新发展阶段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做好“三农”工作至关重要,要求大家反复学习、认真领悟好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要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与基金会的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紧接着,支部党员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围绕基金会科技扶贫工作进展、未来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工作方向等议题积极参与讨论发言。各位党员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表明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发展阶段发展好农业农村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对基金会以引才引智工作支撑科技创新、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提出了更高要求。支部党员同志纷纷表示,中央一号文件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基础上,做好专题研究,提高调研能力,加强对农村科技扶贫事业的了解,努力培养高素质农村科技人才;要深入研究农村人才状况,利用科技为农业农村发展赋能,推进解决农村科技人才供求矛盾,形成乡村人才培养合力,分级分类开展农业人才培训;要延伸科技扶贫的深度和广度,围绕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开展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人才培训工作,服务农高区、农业园区、创新型县市以及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创新发展。
  最后,万金发同志在总结中指出,去年基金会在科技部定点扶贫县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是丰富的引智资源和扎实的调研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刻理解“三农”问题,首先要不断提升调研能力,扩大调查研究范围,基于调研确定能做什么、想做什么、能做成什么,明确工作目标和方向。其次,要加大与农村中心等科技部相关司局的合作力度,持续推进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发挥基金会的引才引智特色,挖掘国外农业科技管理智力资源,创新扶贫工作模式,走出自己的路子。最后,要将中央文件精神落到细处实处,抓紧制定相关工作计划,注重模式与方法创新,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