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监督司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
日期: 2021年07月19日 15:36      
【字号:

  2021年6月28日下午,监督司召开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监督司党支部书记戴国庆主持会议,各处室党员、借调党员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戴国庆书记、冯楚建同志分别领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部分篇目。汤孝军、赵为两位同志进行了重点发言。大家一致认为,1978年12月28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带来的“史诗般的进步”,极大改变了中国、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通过深入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当代中国发展的光明前景来之不易,更加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信念信心。

  戴国庆书记总结发言时强调,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历史进程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邓小平同志指出,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40多年来,从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我们党始终牢牢把握科技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探索实践了一条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戴国庆书记指出,监督司成立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开局。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学党史、悟思想同办实事、开新局相结合,尽快出台科技伦理治理的有关政策,坚持科技创新环境营造与“强震慑”两手一起抓,持续推动科技监督评估和科研诚信建设实现新进展、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