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科学家赤子丹心——科普时报社党支部赴中国科技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1年10月09日 10:06      
【字号:

  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中国科学家尤其是与党同龄的科学家,在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征程中,披荆斩棘、一往无前,铸就了中国科学家精神。9月16日,科普时报社党支部全体党员赴中国科技馆参观“赤子丹心——与党同龄的科学家”主题展览,学习21位与党同龄的科学家的感人故事和伟大精神。
  本次展览分为“一片冰心在报国”“创新敢为天下先”“千淘万漉只为真”“不为名利遮望眼”“集智攻关无不成”“甘为育人铺路石”六大主题,分别阐释“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每个展区集中展示3至4位科学家的感人故事,并配以大量珍贵的照片、手稿、实物、模型等资源。
  通过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初期,百业待兴,百废待举,党中央向海外留学生发出了回国参加建设的号召。当时,一大批科学家胸怀“祖国高于一切”的使命,以殷殷赤子情、拳拳报国心,冲破各种阻挠,毅然奔向祖国,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祖国建设和人民幸福。大家深受感动,百感交集。
  党员们纷纷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老一辈科学家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作为科普新闻工作者,应该用心铭记这些科学家们珍贵品质,记录他们的卓越成就,并有责任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