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党支部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机关第二党总支第十二支部开展主题联学
日期: 2022年05月16日 15:31      
【字号: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党员干部的国家安全意识、生物安全意识,4月14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生物中心”)党支部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疾控中心”)机关第二党总支第十二支部在昌平组织召开“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联学。生物中心沈建忠副主任,疾控中心高福主任、刘剑君副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两个单位的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大家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把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和当代中国安全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战略文化结合起来,创造性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百年奋斗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疾控中心有关同志介绍了支部党建工作总体情况以及疾控中心在疾病防控、卫生应急、科学研究、教育培养和实验室生物安全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详细介绍了本单位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所提供的技术支撑保障情况。生物中心有关同志介绍了生物中心总体情况、党建工作以及在生物安全相关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生物安全关键技术研发”重点专项管理、生物安全行政审批等方面工作情况以及生物安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进展。双方围绕如何加强国家生物安全领域的能力建设开展了深入交流。

  生物中心一行还参观了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展览馆、高等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及中控室、菌毒种保藏分中心等,了解了疾控中心在重大传染病防治、实验室生物安全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

  通过联学,大家对生物安全在总体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生物安全防线,不断加强工作协同,塑造总体有利的国家安全战略态势,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