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地方科技 > 江西 > 图片新闻
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在南昌召开
日期: 2021年11月25日 09:35      
【字号:

  11月15日,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南昌召开,江西省委副书记、江西代省长叶建春主持并讲话,他强调,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作示范、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加速推进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创新动力源,为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议听取了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犹王莹关于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规则》《推进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评价方案(试行)》三个文件。
  叶建春指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创新资源加快集聚,特色产业逐渐成势,发展活力不断增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来之不易,饱含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江西革命老区的深切关怀与大力支持,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总结成绩经验,分析问题不足,抢抓历史机遇,勇毅担当、奋力进取,确保高质量完成好这一国家使命。
  叶建春强调:
  ——要在推进产业创新上精准发力。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大力引进和培育强链延链补链项目,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做实用好“国字号”创新平台,大力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优化区域性创新平台体系结构与布局。汇聚高层次创新人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更加积极、开放和精准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在江西有英雄用武之地。
  ——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上持续用力。加强绿色低碳技术攻坚,围绕节能环保、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重点实施一批攻关项目,力争在可再生能源、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方面取得突破。加快绿色低碳适用技术推广,推进生产制造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升绿色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水平。制定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路线图,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持续推进绿色低碳产业结构调整。
  ——要在促进开放协同上齐心协力。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要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整合创新资源,打造“产业发展有重心、产业布局有中心、产业协作有核心”的跨区域产业生态。放大引领示范效应,大力推动各高新区自我加压、奋勇争先,积极组建全省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逐步构建“极核引领、多点支撑、全域创新”的发展大格局。
  ——要在深化改革探索上殚智竭力。强化政策供给,建立包容创新的审慎监管制度,量身定制新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以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树牢“天天都是营商环境日”理念,率先在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响“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品牌。深化高新区内部管理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用人机制,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充分调动各类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