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汇报交流会
日期: 2010年06月21日 15:15      
【字号:

 

    根据科技部党组统一部署,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科技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广泛深入开展了以推进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和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为总结交流各单位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深入开展和促进我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月12日至13日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和直属机关纪委召开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汇报交流会。驻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余华荣,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三多,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副局级纪检监察专员兼综合室主任邓小明出席了会议,各单位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主管领导、纪委书记、纪检委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余华荣、董三多和邓小明同志传达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主题实践活动总结暨加强自身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了中纪委、中组部贯彻实施四项监督制度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视频会议精神,传达了中央《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文件精神。会议还通报了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公款出国旅游典型案件。会上,科技部机关各司局和各直属事业单位汇报交流了本单位开展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和经验体会,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计划安排,重点围绕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和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这一主题开展了交流讨论,并就如何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进一步加强科技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今年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得比较扎实,各单位在开展活动过程中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各单位按照部党组要求,根据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和直属机关纪委具体安排,认真制订活动方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坚持齐抓共管,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体现了各单位对党风廉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二是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大多数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习有关廉政材料和观看廉政教育片,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三是活动开展深入扎实,各单位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主管领导、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宣传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四是活动效果比较明显,通过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学习贯彻了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了部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会议强调,要在宣传教育活动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按照有关要求,进一步增强制度的执行力,认真抓好落实;宣传教育活动要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要与廉政准则学习贯彻活动结合起来,要与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
    余华荣同志在讲话中对此次汇报交流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次会议部党组高度重视,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同志,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兼机关党委书记杜占元同志,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同志都对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明确意见和要求,各单位给予大力支持,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与,为会议的成功召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大家提出的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整理吸收,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余华荣同志在讲话中简要总结了近期以来纪检监察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科技部工作实际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就下一步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一是要进一步抓好《科技部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表》的贯彻落实;二是要认真组织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和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的检查活动;三是要认真做好深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的相关准备工作;四是要认真做好2009年巡视检查意见的反馈和2010年巡视检查工作的安排;五是要认真抓好信访举报件的受理和案件查办工作;六是要继续抓好小金库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等专项治理工作;七是要切实加强部系统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董三多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要有广度,要覆盖更多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宣传教育活动要有深度,要触及到思想深处;宣传教育活动要有成效,要落实到科技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负起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为我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有力保证。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会议内容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又紧密结合科技部工作实际,既是学习培训,又是经验交流,对各单位进一步开展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