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贯彻“两会”精神出实招
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09:17      
【字号:

   3月18日,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精神。万钢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部在京部领导、机关各单位、各直属事业单位和科技日报社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分别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转变职能方案等会议文件,着重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深感习近平同志阐述的“中国梦”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历史感和现实指导性。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科技强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当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勠力同心,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国家科技管理部门,科技部要按照推进转变政府职能向尊重市场规律、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的总方向,正确处理好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抓好统和放的关系,进一步简政放权,依法行政。全力推进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
    会议要求,新一届国务院成立后,科技部要把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入研究推进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思路、布局和重点,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坚持干事谋发展的导向,把干事业、在状态作为基本要求。更加关注民生改善,体现“科技在我身边”,要重点做好蓝天科技工程等一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科技工作,使科技创新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加快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创新调查制度、资源共享制度和信息化平台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实现从科技管理走向创新管理。加强基础研究,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要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政治纪律,加强督查,进一步转变会风文风,大力推进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工作任务,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主动与人大、政协保持良好有效的工作机制,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