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李平社长出席“创·未来”青年论坛暨2015科报青年创新创业孵化计划启动会
日期: 2015年08月10日 10:30      
【字号:

    7月24日,科技日报社团委、青联召开“创·未来”青年论坛暨2015科报青年创新创业孵化计划启动会。科技部党组成员、秘书长、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日报社副总编辑郭姜宁、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晏绍前、财务中心主任李志明、记者部主任冷文生、新闻中心副主任罗晖以及20多位团员青年应邀参会,其中12位青年同志先后发言。会议由报社团委书记、青联秘书长杨靖主持。
     李平社长在会上发表了振奋人心的讲话。他对报社现状、改革方向和发展空间做了精准、深入的剖析,对报社广大团员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报社现在“有地”、“有人”,仍有肥沃的业务土壤还没有被有效开发利用,比如“物联网+媒体”的模式可以作为科技传媒的新型业态去拓展;当前报社全面启动的改革,还需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务求在“报网融合”、“采编与经营分离”、“组织机构调整”和“优化激励机制”等四个方向上取得改革实效;科技引领未来,作为党和国家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主流科技媒体,报社有条件也必须实施赶超发展战略。未来,报社要在新闻传播、经营模式、运行管理等方面成为行业超前。为此,报社需要加强新闻资源采集过程中的信息挖掘和分析,着力建设一支专业素质水平高的策划营销队伍,全力支持青年同志在报社创新创业,不断创新科技传媒业务模式,推动报社赶超式发展。 
    李平社长最后说,科技日报的未来属于报社的年轻同志,希望大家尽心竭力,共谋发展,也希望报社年轻同志们能够不畏失败挫折,大胆探索,在报社勇于创新创业。报社编委会将为青年创新创业创造空间、营造环境、提供支持。
    会上,报社4位青年同志作了主题发言,畅谈了对创新科技传媒业务模式的思考和实践。第二编辑室姜晨怡介绍了科技创业投资机构评选活动,并提出充分挖掘报社自身科技特色,采取赶超策略,在创新创业的大背景下,为社会和创业者提供一个具有创业指导作用和融资发展参考方向的权威标杆。期刊管理中心王郁提出依托报社在科技传播领域的积累和特点,将金融和科技有机结合,为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提供具有专业背景的、多元化、多层次的传播服务。新闻中心王怡则建议在各行业深入挖掘,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建立垂直领域的科技传播模式。网络中心张昊东提出,在互联网时代下,深入研究一部分前沿的传播方式和技术,利用互联网思维的特点,开拓新的业务模式。
    会议期间,杨靖还汇报了报社团委、青联此前的工作思路与要点以及2015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团委、青联将全面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以启动“2015科报青年创新创业孵化计划”为契机,力争建立创新创业长效机制,即组建一个青年创新创业研究会,收集一批报社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引进一个支持报社青年创新创业的天使投资基金,创建一个科报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为进一步激发报社广大团员青年创新创业热情,鼓励青年同志携手共进、锐意创新、探索新知,会上,报社团委、青联发布了“科报青年创新创业倡议书”,呼吁报社团员青年既要努力成为科技观察家,也要争做创业实干家,为报社和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报社团委、青联在认真学习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新思路,研究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新举措和新趋势的基础上,立足报社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结合科技传媒发展和科技新闻工作自身特点,以业务学习、主题研讨、外部交流等多种活动形式,把广大团员青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提升青年业务能力和理论素养,促进青年思想文化交流和报社发展付出了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