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特邀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日期: 2020年06月28日 18:40      
【字号:

  2020年6月22日,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特邀委员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点专项总体任务布局进行咨询评议。战略咨评委主任委员徐匡迪院士在上海出席会议,陈宜瑜等13位专家分别在北京和杭州出席会议。受徐匡迪主任委员委托,陈宜瑜委员主持本次会议。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副召集人、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和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军委科技委等相关部门同志列席会议。

  徐匡迪主任委员指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总体任务布局充分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总要求,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部署,较为准确地把握了当前国内外形势的重大格局性变化和科技创新自身发展范式的重大变化,突出了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凝练形成了清晰的使命定位和目标愿景,很多任务还提出了可量化可考核的关键指标,能够为构建支撑创新发展的新态势、新格局、新动能奠定基础。科技部要认真研究吸收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研判科技自身的发展趋势,形成科学合理、统筹兼顾、重点突出的任务布局,推动重点专项的顺利实施。

  王志刚部长指出,“十三五”以来,在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下,战略咨评委对重大科技任务部署的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科技创新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科技创新在新时代国家发展中承担的使命和责任更加重大,为确保“十四五”科技工作顺利开局,专门请战略咨评委和相关专家对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总体布局提出意见,充分提升任务布局的战略性、科学性。

  陈宜瑜委员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各位专家从国家科技战略全局的角度,提出了很好的咨询意见,为“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的总体任务布局提供了决策参考。请科技部会同各部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细化重点任务,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推动实施。

  会议期间,李萌副部长报告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三五”实施情况及“十四五”布局总体考虑。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认真研究评议,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功能定位,对“十四五”重点专项总体布局以及部分专项的使命定位、主要任务和预期目标等关键问题分别提出了咨询评议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