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召开2022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
日期: 2022年04月14日 18:34      
【字号:

  2022年4月13日,科技部召开2022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部内交办会,传达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交办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科技部党组成员林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办公厅主要负责同志、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科技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部署,始终把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2021年,部系统各单位主动扛起办理责任,扎实提高办理质量,积极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解决了一批科技领域重点难点问题。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今年办理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把办实办细办好建议提案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科技重点任务一同谋划、一并统筹、一体推进,确保主办件沟通率、按时办结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三个100%”。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办理责任。进一步形成更为科学严谨的工作体系和办理机制,确保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落实有力。二是深化沟通协商,充分凝聚共识。进一步密切与代表委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及时向代表委员回应宣传科技工作进展,努力从“有来有往”向“常来常往”转变。三是深入分析研究,突出重点办理。将重点督办建议、重点提案作为推动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集中精力重点研究、重点办理、重点落实,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充分吸收到科技改革思路和政策文件中,转化为务实有效的硬招实招。
  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对于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推动和改进科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承办单位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尊重代表委员的诚恳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建议提案办出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动我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