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首届“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
日期: 2022年08月31日 08:42      
【字号:

  近日,由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主办的首届“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中科院院长侯建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分别致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官员、学者以及业界专家等300多位嘉宾出席。

  首届“大湾区国际科创峰会”以“融入湾区战略 建设香港国际创科中心”为主题,围绕“国家科技发展规划与政策”“香港创科:立足现在开创未来”“国际科技前沿发展趋势”三大议题,探讨全球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为香港国际创科中心建设建言献策。

  王志刚部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今年6月30日至7月1日,习近平主席视察香港并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国家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希望香港发挥自身优势,汇聚全球创新资源,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强化产学研创新协同,着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王志刚部长强调,在习近平主席的关心指导下,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全球创新指数连续两年居全球第二,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一系列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创新合作平台加快落地,创新能力建设布局不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各类新型研发机构快速发展,新兴产业引领能力大幅提升。

  王志刚部长表示,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同相关部门一起持续推动国家科技计划对港澳开放、科研仪器进口免税政策,惠及港澳高校在内地的研发机构,引导支持三地科创资源供需对接,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融合发展,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优势。希望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为大湾区发展出谋划策,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