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21世纪中心参加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日期: 2022年09月21日 17:44      
【字号:

  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国际合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框架下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9月3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商务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粮食计划署、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中国银行、中非发展基金等单位的代表和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21世纪中心黄晶主任受邀参会并在圆桌讨论发言。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白春礼院士、北京市政协副主席陈军、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兼77国集团主席穆尼尔•阿克兰、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出席论坛并作开幕致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女士在会上发言,她指出,南南合作在助力弥合南北技术鸿沟、推动绿色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并以21世纪中心南南合作中心负责执行的中国—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三方合作项目为例,介绍了中国与南南合作伙伴国家在绿色低碳发展科技领域的对话交流和务实合作有关内容。

  在会议的圆桌讨论环节,黄晶主任表示,南南合作技术转移是发展中国家科技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一带一路”倡议为跨文化合作和绿色投融资提供了指引,为南南合作技术转移提供了全新视角和务实思路。坚持开放包容、互利互赢、互学互鉴的原则,才能更好发挥发展中国家的互补优势,推动各国携手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