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日期: 2023年01月19日 19:47      
【字号:

  1月11日,科技部党组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主持会议,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高波同志和其他在京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首先,王志刚同志原原本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并对有关重要思想和观点作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深远、气势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部领导班子成员和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上,高波同志传达了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并对科技部党组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提出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二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一刻不停推进科技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要抓好深学细悟。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全员学习,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学习培训,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三是要强化部署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工作报告,认真谋划2023年科技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把学习成果深化转化为工作实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二次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驻部纪检监察组将按要求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报告相关情况。

  王志刚同志在主持讲话中强调,科技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再次宣示了我们党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志决心,体现了我们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和战略自觉,发出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动员号令,进一步释放了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深入认识二次全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

  王志刚同志要求科技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传达学习,准确把握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内涵和精神实质。机关党委(纪委)要抓紧拟制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工作方案,从抓好传达学习、做好统筹谋划、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作出安排,确保把二次全会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要把传达学习二次全会精神与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懂弄通、融会贯通。

  王志刚同志在主持讲话中指出,要以二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高标准谋划和推动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党建抓不好,业务上不去”的观念,以扎实作风推动部系统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牢记“三个务必”,弘扬科学家精神,引领和保障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创新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

  王志刚同志在主持讲话中最后强调,春节即将来临,办公厅和机关党委(纪委)要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的督导,压实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责任,确保度过一个喜庆、祥和、廉洁的新春佳节。

  办公厅、人事司、机关党委(纪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