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组织召开国家碳中和科技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日期: 2023年03月14日 08:34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落实落地,2023年3月1日,科技部在北京组织召开国家碳中和科技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科技部张雨东副部长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碳中和科技专家委员会成员,科技部相关司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有关负责同志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宣布成立首届国家碳中和科技专家委员会,并明确专家委员会具体职责。专家委员会组长、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刘中民院士报告专家委员会工作考虑,杜祥琬院士、汤广福院士、贺克斌院士、傅成玉研究员、贾利民教授、巢清尘研究员、马骏教授、方向研究员等专家代表发言,就如何更好开展专家委员会工作发表了意见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赵鹏高副司长对国家碳中和科技专家委员会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会议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科技创新是同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专家委员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肩负起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与战略咨询的历史使命,加强对国内外双碳领域技术的跟踪和分析研判,评估《实施方案》的实施进展,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见效。深入开展战略研究,加强跨学科交流和思想碰撞,围绕双碳科技创新发展路径等重大关键问题提出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