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深入推进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南平)培训基地建设
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08:32      
【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科技部党组关于加强科技特派员知识技能培训要求,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以下简称“农村中心”)狠抓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能力素质培训,构建形成以“软课题、课程库、师资库、教材库、培训基地、培训班”为核心的“六位一体”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工作体系。2022年3月,农村中心联合福建省科技厅、南平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全国首个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为培训工作提供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的支撑保障。

  3月21日至2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南平两周年之际,农村中心主任邓小明带队调研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南平)培训基地建设情况,深入燕子窠生态茶园、仁山村桔柚产业带等现场教学点考察,并出席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团长培训班结班式。一年来,在福建省科技厅、南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通力配合下,农村中心坚持“上下联动、同题共答、共同谋划、成果共享”原则,充分发挥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源地和先行先试优势,依托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学院深入推进培训基地建设。中共南平市委党校(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学院)、南平市科技局作为具体承建单位,以市委党校新校区建设为契机,着力提升培训设施环境,建设核心师资队伍,开发优质培训资源,构建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形成一批科技特派员现场教学点,成功承办全国茶产业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班、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团长培训班等20多场培训任务,为持续提升科技特派员能力素质提供了有力支撑。

  调研期间,农村中心副主任张松梅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团长培训班开班式上宣布了首批认定的10个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南平)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名单。邓小明在结班式总结讲话中表示,农村中心将坚持姓“农”为农,不忘初心,踔厉奋发,与福建省科技厅、南平市委市政府加强合作,以举办本次科技特派团团长培训班为新起点,持续加强科技特派员制度研究,丰富培训资源,提升专业能力,把培训基地打造成“全国科技特派员之家”,为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