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西丽湖论坛之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主题论坛顺利举办
日期: 2023年03月30日 08:34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科技专员人才队伍,有效支撑企业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24日,由科技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科技部人才中心、深圳市科创委承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协办的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主题论坛在深圳举办。

  作为西丽湖论坛特设的平行论坛之一,本次论坛聚焦“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突出“融合·创新·发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科技管理部门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的科技管理人员,以及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企业家共计100余人参加活动。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司二级巡视员赵慧君、科技部人才中心主任徐晧庆、深圳市科创委副主任黎慧来出席活动并致辞。科技部人才中心四级职员、领导班子成员徐辉主持论坛。

  赵慧君指出,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20年科技部落实中央部署,启动实施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和湖北专项,专项行动实施近三年来,取得显著成效,打造了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新载体,探索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路径,构建了人才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机制。下一步科技部人才与科普司将与人才中心一起,认真吸纳各方意见建议,深入总结经验,加强央地工作协同,强化政策集成创新,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科技专员人才队伍,构建科技人员服务企业长效机制。

  徐晧庆表示,近年来人才中心秉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理念,扎实推进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搭建“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百校百院选派科技专员服务万企行动,实施科技创新CEO特训营“1+N”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促进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要素深度融入经济产业。未来将加强与各个示范基地的合作,开展多种方式的培训和相关活动,提高科技专员挖掘、凝练和解决企业技术需求的能力,探索构建面向全国的科技专员信息服务平台,推动落实新时期的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主题报告、经验分享、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搭建多样化的学习与交流平台,确保取得实效。绵阳市、湖北省科技厅、华南技术转移中心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绵阳“最强大脑”科技助理、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专项行动·湖北专项、广东企业科技特派员“精准特派”新模式进行主题报告。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的参会代表介绍了各自单位在构建科创生态、激发人才活力提高转化绩效、探索原创性前沿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管理创新和政策探索。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清华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州研究院的4位国家高层次科技人才分别就各自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以及人才培养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案例分享。在分组研讨环节,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建立科技人员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建言献策,碰撞思想火花。论坛还安排了参会人员赴鹏城实验室、深圳先进院进行现场调研。

  本次论坛是在全国层面第一次举办的以科技人员服务企业为主题的大型交流活动。参会人员在活动期间全心投入,认真聆听,热烈讨论,普遍认为此次活动很有针对性,全国各地的代表们共商了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共议了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共享了产学研融合创新的最新成果,对于新时代赋予科技创新的新指示新要求有了新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服务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