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科技部工作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团长培训班开班式上视频致辞
日期: 2023年03月31日 14:34      
【字号:

  2023年3月21—23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团长培训班在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南平)培训基地举办。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朝晖在开班式上视频致辞。

  吴朝晖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心指导、亲自总结提升、大力倡导推动的重大机制创新。20年来,科技特派员制度已上升为国家制度性安排,90余万科技特派员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有力支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团长要坚持“为农”目标、“科技”属性和“特派”特色,把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要聚焦解决乡村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助力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要不断提高专业本领和管理水平,通过培训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真正把论文写在重点帮扶县的田野大地上。

  开班式由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司长叶玉江主持,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刘文和农业农村部科教司一级巡视员张文参加开班式并讲话,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张松梅宣布了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南平)培训基地10家现场教学点,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游建胜和南平市委书记袁超洪分别致辞。农村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利斌主持福建省原副省长李川讲授的开班第一课。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在结班式总结讲话。

  西部10省(区、市)科技管理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团长共计160余名学员参训,林占熺、廖红、程存刚等科技特派员代表进行授课。培训班由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和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共同主办,中共南平市委党校(南平市科技特派员学院)和南平市科学技术局具体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