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视频科技 > 往期视频
纪录片《创新之路》第十集《未来》:创新会怎样影响人类的未来?
日期: 2016年06月08日 14:26      
【字号:

    说起诺奖得主,你想到的大概是这个样子的:

     正襟危坐且德高望重。

    但是在《生活大爆炸》第二季第17集中,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乔治·斯穆特(George Smoot )却拍着谢耳朵的肩膀说:“亲爱的,你疯了吗?”

 

    在《创新之路》采访的7位诺奖得主中,乔治·斯穆特恐怕是最可爱逗比的一位。他毫不掩饰自己对《生活大爆炸》的喜爱:“我对Jim Parsons,也就是饰演Sheldon的演员印象十分深刻,他特别棒。他并不是科学家,但是当他记忆那些与科学有关的台词的时候表现得真的十分优秀。”

    其实这一次客串是他主动要去的:“我的学生说我必须要去,因为人们会看这个节目。我的妻子曾经为碧昂斯工作,知道联系方式,所以就联系了相关人员使我被邀请。”

    不仅客串当红电视剧,他还是美国福克斯频道的《你比五年级生聪明吗》栏自里最重量级的选手。这个栏目邀请社会各界的选手来到节目现场答题,问题都选自美国小学1到5年级的课本,涉及数学、天文、历史、地理、生物、社会等各门学科,如果能正确回答11道问题,将获得100万美元奖金。如果中途退出的话,这些成年人们就不得不低头,在镜头前说:“我不如小学五年级生聪明。”

    就这样,顶着诺奖得主光环的乔治·斯穆特站在了五年级小学生的面前。千万不要认为五年级的小学题是简单的,在斯穆特之前,顶着各色光环的成年人都拜下阵来,从2007年开播以来,这档节目只有两个成年人顺利过关笑到最后。

    其中一个就是斯穆特。

    采访中能感觉到他是非常幽默、可爱、接地气的科学家,然而他研究的领域其实是非常高大上的。2006年斯穆特获奖的理由是“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为宇宙大爆炸理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关于《生活大爆炸》里的“科学怪人”谢耳朵,斯穆特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他说能够创新的人,是可以跨越自己专业领域的人,是能够看到不同事物间联系的人,就像谢耳朵一样,能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东西,能想到其他人想不到的事物,所以很难被理解和认可。然而就是这样一些人,对我们生活世界的未来带来影响。

    “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世界也运转地越来越快了,未来也会来的很快。我认为,未来是很有潜力的,未来会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斯穆特说。

 

    创新会怎样影响人类的未来?欢迎收看今晚《创新之路》第十集《未来》,央视财经频道21:10首播,央视网同步直播。前九集更多精彩,请见央视网财经频道主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