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议
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16:12      
【字号:

  3月17日上午,科技部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重要内容,学习《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有关篇目。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和国家历任领导人都围绕党的历史发表了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历程、理论成果、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重要论述,对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王志刚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深化对党史的内在规律的认识。学史知来,只有深入学习理解党的历史,才能真正领会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真正领会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领会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智慧和勇气,筑牢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学史铸魂,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历史时期,更加需要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从学党史中坚定信心、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必胜信念、提升斗争本领,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局面。学史力行,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学党史中强化作风、强化“赶考”举措,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的思路举措和破解工作难题的具体方法,切实以推进重大科技任务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的重要标准。
  王志刚要求,部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作为终身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将共产党人创造的伟大精神与科学家精神贯通融合起来,把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下来,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鲜明,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推动科技创新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上亲自抓、带头学、作表率,在扎实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把学习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成效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为科技事业作贡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今年重点科技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抓”要求,抓紧推进国家实验室、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解决科研人员关心的政策和体制改革落实问题,切实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撑作用。
  会上,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党组成员、副部长黄卫领读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有关篇目;党组成员、副部长李萌、相里斌领读了《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有关篇目。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党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党组成员陆明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学习党史作了重点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