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吉林会议"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
日期: 2002年03月14日 00:00      
【字号:

    
科技部火炬中心

  为加快老工业基地城市高新区的建设和发展,迅速改变其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科技部去年在吉林市召开了部分国家高新区所在市市长座谈会。会后,科技部以国科发火字[2000]451号文件印发了徐冠华部长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纪要,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高对高新区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老工业基地城市高新区的发展方向、思路和地方政府在促进高新区发展建设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念,采取有力措施,实现高新区跨越式发展。

  为了解掌握各地贯彻落实"吉林会议"精神的有关情况,我们进行了相关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吉林会议"引起与会高新区所在城市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高新区的高度重视

  1、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多数城市都把关心支持高新区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吉林会议"后,与会各高新区所在市都及时召开了市委常委会或市政府常务会,传达、贯彻"吉林会议"精神。通过组织学习传阅有关会议文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都已把发展高新区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许多地方的一把手把抓高新区建设当作抓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措施,带头为高新区的改革和发展创造环境条件,成为高新区改革的倡导者、创新的保护者。市里主要领导经常到高新区调查研究、现场办公、研究解决高新区发展的问题,并亲自带队到一些先进高新区考察、学习和交流。如保定市委书记王珽玖平均每两个月就到高新区视察一次,进行调研指导,提出借鉴外地经验,举全市之力,推动高新区超常规发展。洛阳市委书记孙善武自年初上任以来,先后6次到高新区及区内企业调研或现场办公。淄博市委书记阎启俊、市长张建国今年以来先后10多次到高新区检查指导工作。绵阳市委书记、市长直接分管高新区工作,提出要每年召开3-4次现场办公会。宝鸡市长吴登昌率领市级21个委办局领导赴西安高新区考察学习,并先后四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高新区规划和建设问题。襄樊市委书记孙楚寅带领市直部门领导考察武汉东湖高新区,市委副书记、市长罗辉带队,赴吉林、青岛、大连等高新区调研。

  "吉林会议"也引起有关省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有些省级领导亲自带领相关部门到高新区听取工作汇报、检查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从省委、省政府高度为高新区改革与发展创造环境。如陕西省有6位省级领导先后到宝鸡高新区考察,省委书记李建国、省长程安东分别听取高新区工作汇报。

  地方党政领导对高新区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迅速排解了高新区发展的主要障碍,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和高新区干部职工创业的热情,为高新区的加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社会各界更加关心支持高新区建设发展

  高新区的发展得到所在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前所未有关心和支持,已形成集全市之力,举全市之才,全市上下、社会各界全力加快高新区发展的良好氛围。如在保定市召开的第八次党代会文件中,首次明确写进了加快高新区发展的内容。

  通过贯彻落实"吉林会议"精神和考察学习,各地主要领导普遍认为办好高新区不仅是高新区管委会的责任,也是市委、市政府的责任,关系到全市人民的共同利益,应从实践"三个代表"的战略高度认识高新区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不间断的解放思想,全力支持高新区的快速发展。

  二、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高新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与创新

  1、"吉林会议"后,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办法,进一步优化了高新区发展的政策环境

  多数与会高新区所在市的市委、市政府表示要对高新区实行"特区特管",要求市直部门对高新区实行全方位授权管理。许多地方印发了《关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的决定》、《关于**高新区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落实管理权限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高新区体制创新加快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赋予高新区省、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和部分行政管理权限,并采取有力措施加以监督落实。

  2、成立高新区发展建设领导小组,协调解决高新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许多高新区所在市成立高新区发展建设领导(协调)小组,市委书记或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负责对事关高新区发展建设的规划、产业、资金、科技等方面遇到的重大问题进行及时协调和作出决定,保证了高新区的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如洛阳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高新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听取高新区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高新区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株洲市成立高新区领导协调小组,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协调解决高新区开发、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检查国家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大庆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成员的高新区发展建设领导小组。

  3、科学合理设置机构,切实落实管理权限,减少事务性活动,优化外部环境

  按照"特区特管"和精简高效原则,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根据工作需要科学合理设置和调整内部机构,市级部门一般不在高新区设立垂直部门或派出机构,已经设立且需保留的,作为高新区内设机构进行统一管理。市级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能及审批和发证权限,委托或授权给高新区,涉及高新区建设、发展的有关审批事项和手续,在区内独立完成。需报省和国家审批的事项,按行政规章和法定程序,由高新区送相关部门备案或转报。潍坊、淄博等市还规定需报省和国家审批的事项,市级职能部门提供文头、文号并积极配合高新区办理有关手续,由管委会直接上报并承担相应的行政、法律责任。太原、绵阳等市规定市直各部门与高新区相关部门是业务指导、协作关系,负有协调通报情况的义务,积极支持高新区的工作,保证开"绿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规定包头稀土高新区直接与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对口开展业务工作。

  多数与会高新区所在市规定,市直有关部门要对高新区多支持、多服务、不干预、不干扰,"不请不到,有请必到",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和高新区管委会同意,任何部门、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到高新区进行检查、评比、收费、摊派等活动。高新区的考核由市政府直接下达指标,组织实施,一年一考核。市级部门和单位一律不再向高新区布置工作任务和下达考核指标。市里召开的会议,除市委常委会、全委会、政府常务会、全体会、办公会、经济工作会等特别重大的会议外,一般不要求高新区负责人必须参加。贵阳、绵阳、淄博等市实行会议检查审批制度:高新区可以视情况决定是否参加市级部门召开的业务会议。除国家规定和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指定的外,各部门不得将高新区列为被检单位。确需对高新区及区内企业检查或布置任务时,有关部门需先报请市政府主管领导批准,并到市监察局(或高新区管委会)登记备案后方可进行检查。包头市还规定市纪委、监察局负责对收费、检查有关事宜的监督。

  4、改革人事制度,实行新的干部管理体制,为高新区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吉林会议"后,多数与会高新区进行了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起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新型用人机制。实行全员社会聘用制、干部聘任制、考核奖惩制、竞争上岗制、末位淘汰制,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压力感。机关新增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考试,条件具备的,与有关部门签订聘用合同。聘任干部职级只在聘任期内有效。初步实现了"人员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的用人新机制。如包头高新区中层干部实行聘任制,所需工作人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不从任何渠道直接分配和安置人员。保定高新区还向全市公开招选管委会副主任和副县级中层干部。襄樊高新区对提拔为副科级以上的干部全部实行任前公示制,接受群众监督。鞍山高新区对管理体制和组织机构进行改革,副主任兼局长,中层干部由32人减为12人,机关由116人减为87人。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由市委考察,市委、市政府任命,党工委班子成员由党工委书记提名,市委组织部考察,市委批准。内设机构的中层干部由党工委提名、考核、聘任,实行竞争上岗。市以上有关部门派驻高新区办事机构的领导干部,实行双重领导和管理,由高新区党工委与派驻部门的上级机关共同考察、考核,并充分听取高新区的意见,按组织程序任免。洛阳高新区党工委不仅参与对派驻单位领导干部的考核和任免,而且享有"一票否决权"。

  大多数与会高新区由市政府副市长任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为高新区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5、改革分配制度,调动干部员工积极性

  许多与会高新区实行"按劳分配、同岗同酬"的分配制度,把人员过去的身份和工资关系存入档案,实行同一岗位同一个工资水平。工资结构分为基本工资和奖励工资两部分,奖励工资严格和当月工作绩效挂钩,特别是同招商引资的实效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绵阳高新区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可以自主确定干部职工收入水平和分配办法(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收入分配报市委、市政府批准)。

  6、理顺财税关系,多渠道注入资金,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在授权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理清、理顺高新区财税关系,建立独立财政体制,扶持高新区财源建设,区内各类企业、各类生产经营实体,一律在高新区办理工商税务登记,在高新区税务部门统一纳税,并以一定方式解决区内老企业与市直财税利益关系。如潍坊市规定:高新区税务部门统一征税,现有企业税收入库级次不变。新办高新技术项目,按照"谁办项目谁受益"的原则,处理好利益分配关系。太原市规定:高新区税务部门统一征税,原老企业税收以2000年底为基数,以后新增部分按5:5比例分成,由高新区财政返还,新建企业按照开发区财税政策运行。

  有些市政府明文规定,将全市每年科技三项经费的一定比例用于高新区科技事业的发展;将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规划,高新区城市维护费留高新区使用,从市财政切块资金用于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如贵阳市从2001年到2010年,市财政每年安排贵阳高新区3000万元贷款额度的贴息。襄樊市政府每年从市城建维护费和市财政中拿出1000万元用于高新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市财政每年列支的 1000万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的70%用于支持高新区支柱产业的发展;市政府每年从科技三项经费中切块50%以上由高新区安排重点投向区内的科技型民营中小企业。洛阳高新区管辖范围内纳税人的税收,除上解中央和省部分外,其余全部留归高新区财政;高新区内收取的国有土地出让收益,全部纳入高新区财政收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全市科技三项费用的40%切块下达给高新区。湖南省今后两年每年投入2000万元给株洲高新区,株洲市连续三年每年支持3000万元。潍坊市政府决定,每年将全市科技三项经费的40%用于高新区发展。太原市从2001年起,连续三年从市财政砍一块资金用于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都要从科技三项经费总额中划出30%,用于高新区发展。淄博市每年从计划、科技、财政、城建等专项资金中切块支持高新区发展高新技术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庆高新区为解决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由市政府担保,从国家开发银行贷款1亿元,等等。

  三、积极营造高新区软硬环境,高标准建设国家高新区

  1、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高新区的投资硬环境

  各高新区都在不同程度地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度,高标准规划,高起点施工,建精品工程,加快高新区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营造优美的外部环境。多数高新区还以做好ISO14000环境认证工作为契机,着力改善高新区的投资环境。努力建设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加快宽带光纤网络建设,实现100兆到大楼,10兆到桌面,建设现代化信息高速公路。如:鞍山高新区今年基础设施建设总量是前九年总和的2倍。襄樊高新区建成智能数字大厦,投资建设政府网站,接入宽带互联网。洛阳高新区通过扩建"三条路"修建"两公园",改善高新区形象。包头高新区今年计划投资1.6亿元,修建20条道路。绵阳市政府投资建设50套博士别墅。潍坊高新区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帮助修改完善总体规划和各项详细控制性规划,今年计划建成8条路,完善5平方公里的配套。保定高新区规划700亩生态公园,为引进高层次人才,建立院士研究中心。

  2、规范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创新创业软环境

  各高新区大力推行"一栋楼办公,一站式服务"的集中办公管理方式,试行零等待、全过程、包揽式服务体系,建立政务公开、限时办事、服务承诺等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简化办事程序,试行项目备案制,限下项目不再需要行政审批,企业依法进行备案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有些高新区还通过做好ISO9002认证工作,强化并规范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如鞍山高新区对进区项目从接触洽谈、申领执照、开工建设和生产经营等环节实行"全程式"服务,一证先行,余证后补,项目进区逐步实行登记制、备案制、核准制,管委会设立24小时公开举报电话,对企业反映有吃拿卡要行为的员工一经落实,立即离岗。贵阳成立"贵阳市招商引资一站式服务办公室"全程服务,办理所有手续。襄樊高新区组建综合执法大队,统一负责区内行政执法,推行政务公开、限时办事、服务承诺、稽查管理和企业经费"安静日"制度。洛阳高新区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到高新区非法行政、损害高新区形象、影响高新区发展的单位,除要追究直接责任人外,还要追究该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太原高新区采取现场办公、登门服务、限时办事等有效形式,建立项目联席审批制度。保定高新区实行审批代理、限时办结方式改革服务机制。

  鞍山、贵阳、襄樊、洛阳、株洲、淄博、潍坊、包头等高新区还试行设立"无费区","零费区",减少收费,坚决制止乱收费。除国务院和省政府规定的收费项目外,一律不收;对国务院和省政府规定的收费项目,只收上缴的部分。鞍山高新区适时调整并公布免收费项目,并以管委会可用财力为企业代交有关费用。太原高新区规范收费办法,清理不合理收费项目,实行收费许可证和登记卡制度,对企业采取特殊保护和财政扶持措施。

  3、加快建设促进中小科技企业快速发展的投融资高速公路

  一些高新区建立风险投资机制,设立并运行风险投资公司,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积极为广大企业申请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协调同金融机构的关系,疏通企业融资渠道,促进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如:襄樊设立1000万元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和250万元的民营科技企业风险基金。洛阳高新区成立由区内21家骨干企业投资组建的国有资本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首期注册资金1000万元人民币。绵阳市决定从2000年开始,高新区每年上缴市财政的800万元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资金,设立绵阳科技城风险投资资金,每年支持高新区不低于1000万元。

  4、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招智引资力度

  高新区能否发展及其快慢,招商引资的成效如何是其关键之一。与会高新区能够根据自身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实行全员招商,"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皆为信誉形象",落实并完善招商引资目标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把招商引资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制定了严格的经济和行政奖惩措施,提高员工对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如:襄樊、鞍山、绵阳、保定等高新区制定出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推行项目投资环境负责制,提供全天候、全业务、全过程服务,做到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需必供。太原市针对地处内陆,招商难度大的实际,本着"注重增量,放水养鱼,能免则免,能缓则缓"的原则、进一步制定和放宽投资政策,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通过对"吉林会议"落实情况的调查研究,我们感到各地对落实会议精神给予了高度重视,把这次会议作为高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里程牌,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创造了高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局部优化环境。各与会高新区把贯彻落实"吉林会议"精神当作实际工作的动力,加大力度,开拓创新,积极进取,高新区科技、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快速健康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

2001年9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