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年发展情况的报告
日期: 2002年03月15日 00:00      
【字号:

    今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建立十周年。为了总结经验,加快发展,最近我们结合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高新区十年发展情况和今后发展思路进行了专题研究,现报告如下:

  一、高新区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迎接世界新科技革命的挑战,加速发展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国务院于1991年批准在26个智力资源相对密集的大中城市建立高新区,1992年又批准25个,加上1988年建立的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和1997年建立的陕西杨陵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目前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高新区共计53个。

  江泽民总书记曾经指出,二十世纪在科技产业化方面最重要的创举是兴办科技工业园区。这种产业发展与科技活动的结合,解决了科技与经济相脱离的难题,使人类的发明或发现能够畅通地转移到产业领域,实现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年来,高新区在中央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相结合,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取得了改革和发展的双丰收,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之路,用创造性的实践证明了中央关于建立高新区的决策是非常英明正确的。

  1、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经过十年建设,高新区通过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努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现了区内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到2000年,53个高新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9209亿元、工业总产值7942亿元、实现利税1057亿元、出口创汇185.8亿美元,分别是1991年初创时的105倍、112倍、89倍、103倍,十年平均以超过60%的速度增长。高新区2000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979亿元,比上年增长34%,占全国工业增加值新增部分的24%,人均劳动生产率31.6万元。十年累计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9865.4亿元、工业总产值26431.7亿元、实现利税3076.3亿元、出口创汇551.3亿美元。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崛起,1991年高新区内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还只有7家,到2000年已增加到1252家,其中超10亿元的143家,超50亿元的17家,超100亿元的6家,联想、四通、方正、华为等已经成为国内乃至海外知名的高新技术大企业。多数高新区已经成为带动所在地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有些高新区2000年的工业增加值已占所在城市工业增加值的40%以上。可以说,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最耀眼的亮点。

  2、高新区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

  高新区紧紧把握当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向,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技术、高效益发展科技产业,对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在产业规模方面,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由十年前的1%左右提高到10%以上,其中50%左右是由高新区贡献的;在产业结构方面,高新区通过强化技术创新,产业层次逐步提升,2000年电子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环境保护、光机电一体化等六个技术领域的产品产值,占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的73%。同时,在发展科技中介服务业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在出口创汇方面,2000年高新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创汇达185.8亿美元,产品出口额占当年总产值的20%。与此同时,高新区企业充分发挥人才、技术和市场经营优势,积极通过承包、租赁、兼并等多种方式盘活周边企业的存量资产,对区域经济发展特别是传统产业的改造起到了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高新区经济实力的迅速增强,有力地促进了我国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出口创汇结构的优化。

  3、高新区已经成为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和培育科技企业的主要基地

  大力发展具有民族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是高新区的基本任务,也是高新区与其它开发区的根本区别。在十年发展中,高新区始终把健全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能力放在突出位置,围绕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行了积极探索,创造了许多好形式,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就是在高新区率先兴起的。目前,全国53个高新区都建立了自己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它们通过提供场地、中介、咨询等全方位的服务,吸引了大批科技人员到高新区创新创业,近年来有约6000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在高新区实现了产业化,为高新区的持续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与此同时,科技企业孵化器这种有效形式已经走出高新区,开始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开来,并且出现了软件开发、集成电路设计、大学科技园、留学生创业园等新的孵化器组织形式。据对13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统计,它们拥有孵化场地272万平方米,设立孵化基金7亿多元,在孵企业7693家,累计毕业企业2770家,有些企业已成为上市公司。高新区作为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加快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较好地解决了科技与经济结合难的矛盾,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国家创新体系。

  4、高新区已经成为人才等创新要素汇聚结合的中心

  高新区是在基本没有国家财政直接投入的条件下,依靠自身的滚动积累逐步发展起来的,这就要求高新区必须通过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面向社会多渠道融通发展资源。为此,高新区发挥改革试验区的作用,围绕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环境,积极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吸引了大量的人才、技术和资金流向高新区。2000年,高新区共有从业人员251万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33%,具有中高级职称人员41万人,有硕士5万多人,博士9000多人,吸引留学归国人员9000多人。当年投入发展资金442亿元,净增企业3300多个。现在,高新区依靠比较好的创业环境,已经成为各类创新要素汇聚结合的热土,成为吸引和留住人才的载体,成为高层次人才就业并发挥作用的良好舞台。它的发展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越性,同时也为深化经济和科技体制改革提供了新鲜经验。

  5、高新区已成为两个文明共同繁荣的新社区

  高新区在集中力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高度重视两个文明的协调发展,始终把环境建设、思想文化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多数高新区都与所在城市长远发展统筹考虑,坚持在高起点上进行规划和建设,基本实现了交通便利、通讯发达、环境优美。在思想文化建设方面,高新区通过坚持不懈地宣传党的创新创业政策,倡导勇于创新、敢冒风险、理性怀疑、允许失败、自强自信、锲而不舍的新型社会文化,逐步形成了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社会文化氛围。现在,不少高新区已经成为两个文明共同繁荣的样板社区。

  二、高新区十年发展的重要启示

  我国高新区的十年,是在党的科技方针政策指引下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的十年,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探索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道路的十年。十年来,高新区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而发展,用自己的创造性实践展示了科技第一生产力的巨大威力,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历史性贡献。高新区的迅速发展,带给我们一系列重要启示:

  第一,只要我们正确把握当代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趋势,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就一定能够实现我国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近二十年来,科学技术的发展更加迅猛,与经济和社会的结合更加紧密,科技成果转化的速度更加迅速,不断驱动社会生产力产生新的跨越,谁拥有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并善于把它转化为产业和经济优势,谁就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党中央正确把握当代世界生产力发展趋势,明确把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作为高新区的基本任务,并且颁布了相应的鼓励政策。十年来,高新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以发展壮大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为己任,在加强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这是其快速发展并保持强大活力的重要前提。

  第二,只要我们坚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大胆推进体制创新,就一定能够实现科技生产力的新解放和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在政府宏观调控下,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基础作用的经济体制。高新区作为我国深化改革的先行区,就是要通过改革和创新,不断改进政府管理,健全市场机制和体系,营造局部优化的小环境,形成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大气候。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高新区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求,积极推进以管理体制为核心的综合配套改革,初步建立了"小政府、大社会"的行政管理体制,创造了规划、建设、土地、工商、税务、项目审批等 "一站式"管理的政府服务模式,较好地实现了政府职能由管理向服务的转变。高新区在改革中不断优化的创新创业环境,是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不断向高新区汇集并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

  第三,只要我们紧紧围绕调动人才和企业的积极性,不断进行机制创新,就一定能够保持旺盛的经济发展活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千方百计激发企业和人才的积极性,是保持经济发展活力的根本。高新区作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十年来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政府关于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各项政策,在企业中大力推行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制度,坚持按劳分配和按要素分配相结合、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分配制度,有效地激发了人才和企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现在,每年到高新区创业的人才包括海外留学人员成千上万,新兴科技企业不断涌现,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明显加强,这是高新区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因素。

  高新区经过十年实践和探索,初步走出了一条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有中国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道路,不仅为高新区今后更大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为我国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许多重要启示。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基本方向,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条件,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三、高新区今后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过去十年,我国高新区虽然取得了较快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在总体上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打基础的重要时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的重要时期,因而也是高新区在改革和创新中加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重要时期。

  今后五到十年,我国高新区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技术创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决定》,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营造环境为重点,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保证,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主要任务,努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典范,成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典范,为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实现新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十五"期间我国高新区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第一,高新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30%左右的速度持续增长, 2005年技工贸总收入达到3.5万亿元、工业总产值3万亿元、利税3200亿元、出口创汇600亿美元、增加值8000亿元,人均劳动生产率达到60万元以上,并继续培育一批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骨干企业;第二,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第三,高新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更加突出,对传统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形成若干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龙头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带和增长极;第四,通过重点支持,把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武汉等高新区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把杨陵、绵阳建设成为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的科技城。

  四、高新区建设的重点任务

  当前,我国高新区发展势头很好,但也存在不少制约因素。为了实现新时期高新区的发展目标,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与各部门、各地方紧密配合,针对高新区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高新区高科技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要求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作支撑。目前,高新区技术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产业层次还不够高、独创性产品还较少。今后一个时期,必须通过改善环境和服务,继续在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方面狠下工夫。一是要继续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科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科研院所创业园、军转民技术产业园等各种类型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进一步吸引更多的人才到高新区创新创业;二是引导和鼓励区内企业特别是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增加研发投入,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三是立足区域资源优势,突出主导和特色产业,提高产品聚集度和市场竞争力。

  2、更好地发挥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高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基地作用,一方面体现在区内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更重要的要体现在对区域经济特别是传统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高新区发展空间有限,区内产业发展资源有限,只有充分融入区域发展中,形成与周边经济互补的格局,高新区才能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了充分发挥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从点到面的发展格局,一方面,我们将引导和鼓励高新区企业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周边企业的结合,充分利用现有存量资源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另一方面,我们拟支持一些高新区比较集中且发展态势较好的地区,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带的建设。

  3、积极进行建立市场化投资融资机制的探索。在高新区企业中,中小型科技企业占绝大多数。但是,由于我国市场化、规范化的投资融资机制尚未形成,许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处于初创期的企业很难及时获得必要的创业资金支持,这已经成为制约高新区发展的突出问题。为了尽快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我们拟根据由我部和财政部等7部委联合提出、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建立风险投资机制的若干意见》,在高新区内率先进行建立市场化投资融资机制的探索,鼓励各种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在高新区创办风险投资企业以及技术评估机构、技术产权交易机构等与投融资相关的中介服务组织,争取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实现突破。同时,建议通过国债投资、发行债券、国家政策银行贷款等渠道,支持高新区加强基础条件建设,进一步改善创新创业环境。

  4、加快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步伐。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和我国加入WTO,不可避免地把我国产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推上了国际竞争舞台。要赢得竞争,我们的企业就必须学会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资源,掌握国际市场规则,实行跨国经营。高新区作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基地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必须适应国际竞争的要求,在国际化方面走在前列。一方面,要充分利用高新区的优势,大力吸引国外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另一方面,要积极帮助我国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走向国际,逐步实现跨国经营。我们拟按照"政府引导、社会投资、企业化运作"的模式,推动在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建立中国科技园。

  5、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管理。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已经成为赢得竞争的重要因素。高新区是技术创新最活跃的区域,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是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当前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一是要加强知识产权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弄清知识产权保护的领域和范围,增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二是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的相关法律和政策,加大对严重侵权、假冒、盗版的打击力度;三是引导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科技人员转变观念,不但要尊重和保护他人知识产权,而且要提高自身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运作管理能力,把发明专利、技术秘密、驰名商标等知识产权作为产业扩张、市场开拓的重要武器。

  6、继续深化以管理体制为核心的综合配套改革。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是高新区发展的两大法宝,高新区的进一步发展,仍然有赖于技术创新能力的增强和改革的深化。今后一个时期,一方面要巩固以往改革的成果,保证高新区管理机构拥有充分的综合经济管理权限,保持管理机构的精简高效,防止旧体制复归。同时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要求,继续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在管理制度、人事制度、分配制度等方面大胆创新,努力扫除各种影响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体制障碍,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条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高新区的考核管理,对长期发展速度缓慢、改进措施不力、改革力度不大的高新区,将提出警告直至报请国务院取消其资格。

二00一年九月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