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精神动力舆论支持
日期: 2006年12月22日 09:43      
【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意识,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4月18日至21日,李长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和市长戴相龙陪同下,深入企业、农村、学校、宣传文化单位和滨海新区,就学习宣传贯彻“十一五”规划、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进行调研,听取天津市工作汇报,对天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李长春指出,“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这是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振兴环渤海区域经济的关键措施,也是天津的希望所在、后劲所在。要以创新的精神建设好天津滨海新区,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创新求活力,以创新促发展,通过创新发挥后发优势。他强调,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认真学习宣传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当务之急就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要大力推进体制创新,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要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上不断创新,坚持引进先进技术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提高自主开发能力。要在提高管理水平上不断创新,大力提高组织生产力和协调生产关系的能力,提高政策引导、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大力推进文化创新,积极推动文化观念、文化内容、文化形式、文化科技和文化体制的创新,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要广泛宣传一切有利于创新的政策和做法,宣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核心技术的企业,宣传创新型人才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支持创新、推动创新的良好氛围。
    在天津市第一中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华夏未来少儿艺术中心,李长春详细了解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情况。他强调,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起来,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推动各行各业各单位修订完善乡规民约、职业规范等行为准则,把社会主义荣辱观转化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坚持常抓不懈,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考察期间,李长春还来到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天津日报红旗路发行站、天津青年京剧团、杨柳青年画馆等地,了解天津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他指出,要总结天津日报发行改革的新经验,不断提高党报党刊的市场占有率。要加快有线电视数字化建设步伐,满足人们多方面、多样性的文化需求。要从艺术创新和转换体制机制入手,推动民族传统艺术面向市场、面向群众。要认真保护和开发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要求天津市结合自身实际,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