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重要载体 努力在创先争优中发挥更大作用——俞贵麟同志在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2010年暑期教学研讨会上的讲话
日期: 2010年10月15日 10:03      
【字号:

同志们:
  在喜迎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建校3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分校2010年暑期教学研讨会,首先我代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向全体与会同志表示亲切问候!向到会指导工作的中央党校的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向给予这次会议大力支持的国土资源部党校表示衷心感谢!
  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成立三十年来,在中央党校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扩大培训规模、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干部素质,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三十年的历程启示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党校工作自觉纳入到党建工作的大局中去认识、去把握、去推动,党校工作必须要围绕党的建设的要求来开展、来深化、来落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新的发展实践,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课题,指出要充分发挥党校在建设学习型政党中的重要作用。今年上半年,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央决定在全党范围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委按照中央的要求对此也作了动员部署。8月14日,李源潮同志到中央国家机关调研时强调,开展创先争优,领导机关要做表率,上行下效,形成风气,并进一步指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提高素质、履行职责、改进作风、廉洁从政中创先争优。党校作为党委的重要部门,作为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应当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要载体,切实发挥自己的优势,努力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供有力支持和保证。下面,我就这个主题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打牢创先争优的思想政治基础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总结建党88年、执政60年以来的历史经验,第一条就是“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党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放在首位,充分利用党校的有利条件和有效形式,对学员进行集中、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切实加强学员的理论武装,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当前,党校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要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心,切实加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不断增强学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自觉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要引导学员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基本问题,认真阅读原著,深入思考问题,把科学理论学懂学活,使科学理论入脑入心。二要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不断增强学员引领社会风尚、发挥表率作用的意识。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任务。要引导学员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努力把它转化为学员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行为,以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来引领社会风气。三要切实加强党史党建理论的学习、不断增强学员作为当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感。不懂历史的人就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就没有魂。要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史党建教育的新思路、新内容、新方法,通过开展追寻先烈足迹、踏寻革命圣地、追忆党的历史等形式,深刻感受党的光辉历程,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切实增强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人所担负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
  我们知道,政治学习特别是理论学习,要想取得较好效果不是件容易事。尽管党校教育有传统、有优势,但在新形势下,也存在一些新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必须勇于面对、善于研究和解决好这些问题。学习型组织的团队学习理念和学习方式,为党校改进传统的教育方法提供了有效的帮助,我们要充分利用学员集中、学习时间集中、学习环境相对封闭的有利条件,充分利用学习型组织建设这一有利载体,努力创新理论教育的形式,不断增强理论教育的效果。
  二、要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切实提高素质能力,不断打牢创先争优的实践基础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着眼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明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辩证思维能力。党校要运用学习型组织这一有效载体,在提高教研管理队伍水平的同时,不断加强学习型学员党支部建设,引导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学会沟通、学会融合、学会创造、学会超越。
  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重点提高学员三方面的能力。一是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我们党校的培训对象都是中央国家机关的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国家的改革发展中担负着重要职责,这就要求他们必须能够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来正确审视、超前谋划和宏观推动工作。因此,我们应该把提高学员的战略思维能力作为重点,引导学员在宏观决策上,自觉做到全局谋划,避免陷入事务主义;在具体决断上,能够权衡利弊,避免因小失大;在贯彻落实上,能够一抓到底,避免左右摇摆,这样才能正确认清战略形势、把握战略重点、实现战略目标。二是提高创新思维能力。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在国家宏观政策中地位日益重要,如何使出台的各项政策更加符合规律性、体现科学性,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与时俱进,培养创新思维,增强创新意识。要积极更新培训理念,改进培训方法,加强研究式教学、实践性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教育方式,帮助学员克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观念,善于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三是提高辩证思维能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逐步暴露出来,发展粗放、城乡差距、社会公平、就业压力、环境污染等重大现实问题急需解决。要引导学员学习、理解和掌握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加强辩证思维方法的训练,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妥善解决影响和制约本部门、本行业、本单位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能够善于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按照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切实避免思想上的极端性和工作中的片面性。
  三、要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切实抓好学风建设,不断打牢创先争优的作风基础
  学习风气是党校学员学习状态、思想状态、作风状态的重要体现。学风建设是党校教学管理的重中之重。加强党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通过营造自觉学习、反思反省、研究讨论、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团队学习氛围,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形成良好风气。
  加强学风建设,重点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要坚持从严治校、树立良好校风。讲党性、重学习、守纪律,是党校的基本要求,这也是党风在党校的重要体现。李源潮同志在近日召开的有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从严治校,就是要做到“三严”,即学员要严守校纪、刻苦钻研;教师要严谨治学、以德施教;学校要严格管理、勤俭办学。我们加强校风建设,必须坚持党校姓党,突出党性锻炼,规范日常管理。要在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校纪校规,通过开展入学教育、自律承诺、就餐公示、案例警示、传统体验、廉政报告、党性分析等环节,积极探索形成一套党校学员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做到纪律要求上一视同仁,纪律执行上一抓到底,大力树立共产党人的正气,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教育学员、引导学员、感染学员、影响学员,努力在党校树立良好风气。二要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改造学风。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要积极探索教与学紧密结合的方式,把教师的学习与学员的学习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教学相长;积极探索读书活动与解决思想问题和工作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实现读、思、行的高度统一,不断激发读书学习的热情,增强读书学习的实效。三要坚持求真务实、大力改进文风。从某种程度上说,文风反映了党风,必须从端正党风的高度来认识改进文风的重要性。习近平同志在今年春季中央党校的讲话中专门强调了改进文风的问题,指出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文风,身体力行、勉力而为,切实树立“短、实、新”的文风。党校要引导学员在研讨交流、撰写论文中,培养良好的文风,做到言之有物、有的放矢、务实管用,切实发挥表率。
  四、要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切实激发组织活力,不断在创先争优中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党校作为特殊的培训机构,党校班不仅是一个学习团队,也是党的一个基层组织。因此,党校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不仅党校自身要创先争优,建设一流党校,培育一流人才;学员党支部也要创先争优,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培育学习型团队;党校学员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也要创先争优,争当优秀党员、争当优秀公务员、争当优秀学员。总而言之,要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来实现这样的目标。
  在目前分校这种办学体制下,重点就是要把学员临时党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为整个国家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提供示范和带动作用。一要积极探索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规律。学习型组织概念的兴起,主要以经济组织、经济活动为研究对象,但它关于提高组织的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的分析对其他类型的组织有借鉴意义,对我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要认真研究党校的教育规律和学习型组织建设的规律如何有机结合,从而探索研究党校学习型学员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规律。二要积极探索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实现形式。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是我们党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但是,作为一个基层党组织,如何去落实好、体现好这些基本要求,这就需要我们结合实际,进行不断探索。学员党支部,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组织,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把这个学习组织建设成一个学习型组织,从而在学习理念、学习动力、学习方法、学习效果等方面,发生真正的转变,创造出具有党校特色、机关特色的学习型党组织,这样才能使党校学习更富活力、更有价值。三要积极探索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制度规范。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永无止境,但也有一定之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是一时一事的事情,而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不断深化的重要工作,要通过科学规划,周密安排,加强对学习的动态管理,确保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三落实”,为持续深入地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提供保障。为此,我们要结合学员党支部建设的实践,深入研究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具体目标、方法步骤、内容标准、评价体系等,使学员党支部真正成为学习创新的“试验田”和成果转化的“助推器”。
  同志们,前不久,中央颁发了《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8月16日,中央召开了干部教育培训改革视频工作会议,对进一步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工委将在总结分校建校30年经验的基础上,就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党校工作提出新的指导意见。面临新的历史任务,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让我们紧紧抓住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这个重要载体,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去,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充分展现党校的风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展现党校人的高尚情操,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