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日期: 2018年09月25日 17:06      
【字号:

    近期,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公布,中央纪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部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部署要求,扎实组织开展《条例》学习贯彻工作。2018年9月3日上午,驻部纪检监察组在前期党小组学习基础上召开全组会暨全体党员大会,就《条例》内容进行集中学习研讨。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宾宜同志出差在外,受王宾宜同志委托,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党支部书记贺振福同志主持会议,在家的全体同志参加学习。9月10日,王宾宜同志主持召开全体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有关精神和部署要求,结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条例》提出要求并作出具体部署安排。
    王宾宜同志强调,学习贯彻好《条例》是全党的大事,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中央纪委专门就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印发通知,就落实党中央精神,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好《条例》提出明确要求。驻部纪检监察组要在前期组织学习基础上,认真领会中央纪委通知精神,切实抓好《条例》学习贯彻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抓紧抓好。要按照通知要求,充分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条例》学习贯彻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党员干部个人加强自学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小组和党支部作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通知要求,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做学习贯彻《条例》的表率,带头学习贯彻《条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学透,作出示范。
    二是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内涵和具体要求,切实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通知强调要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将其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新修订的《条例》对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明确了有关要求和目标导向,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结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实际,全面准确理解把握《条例》内涵和要求,以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是采取措施大力推动各综合监督部门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一方面要提高各综合监督部门对《条例》修订和学习贯彻重要意义的认识,推动以多种形式,扎实有效开展宣传教育,切实把《条例》学习过程变成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的过程,切实使《条例》成为每位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强化底线意识。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各部门学习贯彻《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工作指导,与各综合监督部门形成合力推动学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
    在集中学习研讨会上,各党小组代表分别围绕分组学习研讨情况,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作会议交流。组领导也分别结合工作实际,系统谈了学习的认识思考。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条例》的修订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条例》坚持与时俱进,把党的纪律建设理论和实践成果以党纪党规的形式固定下来,提高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修订后的《条例》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突出出来,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利于引导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家一致表示,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学深悟透,把《条例》贯彻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具体工作中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