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长讲党课 启动实施新三年发展规划
日期: 2019年03月07日 14:33      
【字号:

  为进一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暨在人民日报社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为全体职工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解读总书记1·25讲话精神,并为启动实施《科技日报社发展规划纲要(2019-2021)》作动员。
  李平说,学习领会讲话精神,要抓住“紧迫、方向、保障”三个关键词。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当前一项紧迫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向中央主流媒体吹响了冲锋号。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全媒体时代的媒体竞争已变换赛道,不能再以报纸为主。如果仅仅满足于停留在“舒适区”,将会错失发展良机。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把采编主力军迁移到移动端主阵地,抢占全媒体时代技术高地,积极争取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
  李平说,过去三年在全体职工的努力下,报社圆满完成了上一个三年任务,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新三年规划。新三年规划是一个顾眼前,更是利长远的规划,报社以启动实施新三年规划来落实总书记的各项要求。李平指出,上一个三年规划解决的是生存问题,新三年规划要着力解决发展问题。目前制约报社发展的瓶颈问题是报网不融、采编经营不分、发展经费匮乏、人员激励机制不完善四大问题。新的三年规划打破瓶颈约束就要伤筋动骨,但伤筋动骨的目的是脱胎换骨,是为了报社更长远的发展。
  李平强调,新三年规划的发展目标就是要打牢三个根基。一是要打牢思想根基,强化党媒属性和政治家办报意识。作为党媒党刊,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使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
  第二要打牢事业根基,建设一库两翼多平台,实现从智能媒体到智库媒体的发展。今后一库就是科报所有资源的汇集库,无论是采编还是经营,都要围绕着一库开展工作。一库两翼多平台符合媒体融合发展一体化要求,符合中央政策精神,也符合科技日报的特质,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建设好。  
  第三要打牢制度根基,让发展后劲更有力。脱胎换骨要有制度的支撑和保障,下一个三年要在四个方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机制。一是建立统筹宣传和经营机制。报网微端宣传一体策划,建立整体营销机制,采编与经营相辅相成,相互支撑。二是举全报社之力建立中国科技资讯库。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力争成为新传媒技术应用的引领者。三是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建立新的绩效机制,更多地体现多劳多得。实行全成本核算,建立报社发展基金。四是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健全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建立岗位评价机制,完善人员考核和选用制度,加快培养年轻人才,加大引进人才力度,推动报社尽快向新型主流媒体队伍结构转变。
  李平要求,为全面落实好三年规划,全体职工要做到“三个尽快”。第一要尽快提振精神。学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1·25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要求。学习领会报社三年规划,明确报社的努力方向和发展目标。广大干部职工要迎难而上,克服畏难情绪,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实干。
  第二要尽快转变观念。工作思路要从以纸媒为主转到以一库为主,经营模式要从个人作战转为团队作战,收入分配要从干多干少一个样转为多劳者多得,要深化机制改革,尽快建立落实三年规划的新的配套制度。
  第三要尽快提高能力。要学习移动优先的业务知识,提高全媒体能力。要掌握党的政策理论,学深悟透,提高正面宣传能力,能说服人引导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