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社召开编委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学习《民法典》
日期: 2020年12月03日 19:13      
【字号:

  10月12日,李平社长主持召开了2020年度报社第15次编委会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会议指出,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是建国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报社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全面系统的学习贯彻,充分做好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工作。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为顺应实践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把编纂民法典摆上重要日程。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学习贯彻好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作为党媒党刊,要牢记初心使命,自觉担当作为,积极主动贯彻落实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在保护和规范科技创新的新规定新精神。一是充分认清学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理解,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在工作中切实提升依法办事,不断增强遵守和维护民法典意识。二是加大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宣传教育时要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要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必然要求。要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三是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报社采编部门要组织好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通过开设专栏、刊播民法典系列评论言论和理论文章等方式,推进和保障民法典的实施,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报社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提高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