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指导组实地调研科技部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
日期: 2021年12月15日 16:35      
【字号:

  为深入了解科技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12月3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组长段余应带队赴中国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农科院”)实地调研,与农科院领导、机关部门负责同志、一线科研人员代表座谈。

  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主持召开座谈会,王汉中副院长对农科院总体情况进行介绍。与会代表围绕对科技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感受、建议等进行发言,一致认为科技部党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措施扎实、成效显著。与会代表反映,科技部领导亲力亲为支持农科院科技创新,对农科院科技创新面临的问题研究得很细,办实事实践活动措施很实,指导农业科技工作很全面;在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科技成果评价改革、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力度前所未有”的政策措施,有效回应一线科研人员诉求,使科研人员切实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科技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上下联动、内外联动、学做联动”三维联动工作机制,“党组中心组示范学、基层党组织带动学、青年小组踊跃学”的学习大格局,科技青年“演·讲·答”系列活动等值得深入学习、借鉴。同时,农科院领导及与会代表希望科技部进一步加大对农科院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农业科研投入持续稳定增长机制,继续加强对国家级农业科研院所的重点支持,实现农业农村重点领域的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并在党建工作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农科院的沟通、交流。

  段余应组长表示,科技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大部分是涉及科技体制改革的宏观政策,落实起来“线长面广”,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从大家的发言中,充分感受到一线科研人员对科技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的高度认可,反映了科技部领导切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功夫下得深,办实事项目立得好,措施推动有力,成效喜人。希望科技部把一线科研人员的肯定化为动力,再接再厉,加大推进力度,使各项改革措施全面落到实处、取得更大成效。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对党的根本宗旨的理解领悟,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自觉性、主动性,做到层层有任务、人人都参与,确保办实事更加深入。要针对各个项目的不同特点,分类施策推进,对落实线长的项目要逐一打通“最后一公里”,对涉及面广的项目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确保办实事各项举措做到位、见实效。要加强宣传引导,对办实事目的、意义和实施要求,以及典型经验、具体成效等加强广泛宣传,激励各基层党组织加快实施步伐,努力营造办实事的良好氛围。要认真总结经验,把工作流程规范化、创新做法常态化、成熟经验机制化,形成办实事长效机制,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好事长期坚持下去。

  调研过程中,中央指导组一行还考察了国家种质资源库,参观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成就展,亲身感受农科院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了解农科院在科技部大力支持下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的情况。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副组长林子坚及全体成员参加调研。科技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崔玉亭在座谈会上报告了科技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情况。科技部农村司司长兰玉杰、政体司副司长汤富强、资管司副司长曹国英、监督司副司长冯楚建、成果与区域司副司长黄圣彪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