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党组决定开展科技工作重大专题调研
日期: 2008年06月06日 15:34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科技部党组近日决定,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开展重大专题调研。
  
    8月27日,科技部党组会议通过了《中共科技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科技工作重大专题调研的决定》,对重大专题调研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开展重大专题调研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胡锦涛总书记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科学分析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从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入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出发,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工作的方向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形成新形势下科技工作的思路和部署。
  
    专题调研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科技工作提出的任务和要求,确定了13个调研专题,分别是:科技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大问题研究;科技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重大问题研究;抓住机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重大问题研究;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重大问题研究;发挥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引领作用重大问题研究;科技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大问题研究;深化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重大问题研究;科技资源优化配置与科技投入重大问题研究;国际环境对科技发展的影响重大问题研究;提高科技自身发展能力重大问题研究;科技宣传、科学普及与创新文化重大问题研究;科技宏观管理和政府职能转变重大问题研究;科技系统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重大问题研究。
  
    科技部党组把开展重大专题调研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贯穿于科技工作重大专题调研的全过程,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深入实际;要加强调研工作的针对性,突出重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注意总结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的好做法和好经验,发现好的典型;要求真务实,注重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和举措。同时,要通过开展重大专题调研,锻炼队伍,改进作风,转变职能,提高科技宏观管理能力,切实推进科技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此次重大专题调研工作由部党组统一领导,部领导分工负责,计划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目前,专题调研工作已全面启动,部领导结合工作分别带队开展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