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共青团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暨科技部第三届青年代表大会有关文件的通知
日期: 2009年09月01日 16:28      
【字号:

各直属党委、党支部:

  7月21日,科技部召开共青团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暨第三届青年代表大会。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杜占元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大会选举产生共青团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届委员会和科技部青年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常委、副主席、主席。现将有关文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指导。

  附件:1. 李学勇同志在共青团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暨科技部第三届青年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 杜占元同志在共青团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暨科技部第三届青年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3. 共青团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届委员会组成及委员分工

  4. 科技部第三届青年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名单

  5. 科技部第三届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名单

  6. 科技部第三届青年联合会委员名单

  7. 科技部第三届青年联合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8. 科技部第三届青年联合会工作机构及职责

   

  

  直属机关党委

   二OO九年八月二十四日

  


附件1:

  开拓创新 锐意进取

  在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

  发展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在共青团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暨

  科技部第三届青年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

  2009年7月21日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共青团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和科技部第三届青年代表大会。这是推进我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蓬勃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科技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次会议,对于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更好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团员青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党组,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科技部广大团员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团中央、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童越善同志代表第六届直属机关团委、马燕合同志代表第二届青联分别作了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本届工作,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讲得都很好。我听后很受启发,也很受鼓舞。共青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侯宝森同志和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书记吴海英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部的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科技部的广大团员青年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中央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就做好我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从历史发展的进程看,要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科技发展的成就和经验,进一步增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科技部的团员青年,需要了解党情、世情和国情,需要了解和认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在这60年里,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发展科学技术,在国家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期,都作出了一系列关于发展科学技术的重大决策部署。新中国成立不久,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发出“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制定了《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取得了“两弹一星”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技成就。改革开放之初,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大大解放了科技生产力,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上世纪90年代,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科技进步和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位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提出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新时期科技工作方针,对未来15年我国科技发展和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党的十七大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各个方面。经过60年的奋斗与实践,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从科学研究理念到科技工作地位、从科技体制机制到科研环境条件、从科研布局到科技实力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科技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改善民生、国家安全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回顾这60年的辉煌历程,我们可以看到,那些在建国初期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科技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很多当时都是风华正茂的青年。今天我们熟知的“两弹一星”的元勋和功臣,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在他们创新、创业的时期,也是青年。每每回忆起这段历程,感知他们在极端艰苦条件下所进行的科技实践,所取得的重要成就,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所留下的精神财富,我们深切感到,科技部的广大团员青年要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科技发展的成就和经验,以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为榜样,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觉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中心任务,坚定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时代赋予广大团员青年的历史重任。

  二、从全局的高度看,要充分认识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我们的民族就是这样的民族,我们的党就是这样的党。”做好青年工作是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当代青年富于理想,勇于求知,视野开阔,思想活跃,具有鲜明的开拓意识、强烈的创业精神,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生力军。做好青年工作是巩固和扩大党长期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当代青年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受各种思想观念影响的渠道明显增多,特别是境外敌对势力把青年一代作为“西化”、“分化”的对象,这对我们巩固和扩大党长期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提出了新的迫切的要求。做好青年工作是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现实要求。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一批又一批的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成长成才。当前,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已经成为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要完成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科技工作的重大任务,推动科技改革发展,需要科技部广大团员青年团结奋斗,更需要我们的奉献和创造。

  目前,科技部系统45岁以下青年1100多人,约占干部职工总数的61%;35岁以下青年680多人,约占干部职工总数的36%。科技部青年同志的思想基础好,政治业务素质较高,勤于学习,敢于创造,甘于奉献,是一个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群体。科技部党组一直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始终把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青年干部队伍摆在重要的位置。2005年,部党组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了部署。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党组认真研究分析青年工作问题,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青年工作进行了部署。近年来,直属机关团委和青年联合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技中心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努力把握当代青年的特点和工作规律,着力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凝聚青年、教育青年、服务青年的水平,团组织和青联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不断增强。我部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听从党的召唤,紧跟时代步伐,继承光荣传统,牢记历史使命,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了优良的业绩,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干部在科技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成长成才。

  共青团的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方面。广大团员青年是我部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科技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我们要高度重视青年工作,重视青年的教育和培养,要为青年的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各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充分信任青年同志、热情关心青年同志,正确引导、严格要求青年同志,密切联系、切实帮助青年同志,努力为青年同志创造更好的成长成才的环境。

  一是着重从政治思想上帮助青年同志成长进步。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方向,是青年同志的立身之本。各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加强对青年同志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掌握贯穿于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加强对青年同志的党情、世情、国情和科情教育,引导我部广大青年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着重从创新实践中帮助青年同志增长才干。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和锻炼。要广开渠道,对青年干部进行多形式多岗位的锻炼。要充分信任年轻同志,敢于和善于在各项工作中给青年同志压担子;要积极选派青年同志深入基层,到艰苦的地方、岗位接受锻炼;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原则,重视对优秀青年干部的培养和选拔;要加强监督管理,使广大青年自觉地筑起思想道德的防线,做到不踩高压线,不碰是非线,远离腐败线,守住警戒线,保证青年同志的健康成长。

  三是着重从发展环境上帮助青年同志解决实际问题。各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急青年之所急,想青年之所想,深入到青年中去,关心青年同志的冷暖,切实解决青年同志所关心的一些现实问题和实际困难。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把严格要求和真诚关心相结合,把教育青年和服务青年相结合,以实际的行动为青年同志营造成才和发展环境。

  三、从国家发展的战略要求看,广大青年同志要努力成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生力军

  目前,我们国家和科技事业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把科技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科技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科技部的团员青年,要把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和科技事业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坚定的政治方向、饱满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业务能力积极投身到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去。

  第一,牢记嘱托、立足实际,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党的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年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邓小平同志寄语青年:你们的茁壮成长,正是我们事业必定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江泽民同志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胡锦涛同志殷切希望当代青年要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我部广大团员青年要牢记这些嘱托,切实增强对自己的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科技支撑。广大团员青年要深刻认识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挑起重任,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再立新功。

  第二,勤奋学习、增强素质,进一步提高实践科学发展的能力。科技部的青年同志,大都接受过长期、系统的培养教育,都有较高的知识素养,这是我们的特点和优势。但也要看到,广大团员青年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还不够,党性修养、实践锻炼还需要加强,因此,决不能有丝毫的自满,要始终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和旺盛的求知欲望,把学习作为个人成长的第一需要和第一任务,内化为人生态度、生活方式和毕生追求,要只争朝夕地学习,如饥似渴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要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打牢业务工作的基础,提高业务工作水平;要加强对经济、哲学、法律、历史、社会等知识的学习,开阔眼界和视野,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提高科技管理能力和水平,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三,砥砺品行、加强修养,充分展现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科技界素有心系祖国、自觉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不畏艰险、开拓奋进的探索精神,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团队精神。建国初期,一大批科学家胸怀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始终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创造了“两弹一星”这样的丰功伟绩,为新中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改革开放时期,又涌现出一代功勋卓越的科学家,他们开拓创新、勇于拼搏,取得了“载人航天”这样的伟大成就,在推动我国科技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实现了自己的崇高理想和人生价值。广大团员青年要以老一辈的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淡泊名利、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努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塑造自己的品格,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希望广大团员青年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正确对待个人得失。在工作中既要树立远大理想、气魄和胆识,也要有立足本职岗位、甘做螺丝钉的品质和境界;既要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为党的事业奋斗和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贡献。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一个伟大的战略目标,也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战略任务,更是一项创造性的伟大实践,需要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其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广大团员青年同志要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在科技创新中勇于当先,勇挑重担,敢于突破。当前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部署作为中心任务,认真落实好各项任务、政策和措施。

  同志们,当前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科技工作重要的历史使命。在这样创新、创业的时代,我们要发挥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创造出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新业绩,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60华诞献礼!

  



附件2:

  在共青团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次

  代表大会暨科技部第三届青年

  代表大会上的总结讲话

  

  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杜占元

  2009年7月21日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经过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共青团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次代表大会暨科技部第三届青年代表大会即将闭幕。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是一次团结的大会、民主的大会、鼓劲的大会、奋进的大会。部党组高度重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今天上午,学勇书记出席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直属机关团委和青联工作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了团员青年在促进我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中做出的贡献,同时对我部广大团员青年在推动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中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开创我部共青团和青联工作的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侯宝森同志,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书记、中央国家机关青年联合会主席吴海英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部团员青年工作在围绕科技工作大局、突出科技特色、服务青年成长、促进岗位建功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希望。童越善同志代表第六届团委作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伟大进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的工作报告,马燕合同志代表第二届青联作了“坚定信念、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奉献青春”的工作报告。两个报告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我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对新一届团委、青联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工作建议。全体与会代表积极参加大会的各项议程,认真学习学勇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审议团委和青联的工作报告,充分履行代表的职责,体现出我部广大团员青年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及良好的精神面貌。通过这次大会,广大团员青年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心、振奋了精神,凝聚了力量、明确了目标,为进一步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科技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委和新一届青联委员会。刚才童越善、梅永红分别代表新一届团委和青联作了很好的发言。在这里,我代表部党组和直属机关党委向新当选的第七届团委委员和第三届青联委员、常委、副主席、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此时此刻,我们特别不能忘记上一届团委、青联领导班子和全体同志在团委青联工作岗位上付出的劳动、取得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上一届团委和青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技部中心工作,努力把握当代青年特点和青年工作规律,着力推动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的创新,不断提高凝聚青年、教育青年、服务青年的水平,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勤于学习、勇于创造、甘于奉献,为促进我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代表部党组、代表直属机关党委,向曾经在共青团和青联的工作岗位上留下青春足迹、付出心血汗水、作出重要贡献的上一届团委和青联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马燕合同志长期以来为青联工作所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

  近年来,科技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在部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技部中心工作,充分结合我部青年特点和需求,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青年,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坚持围绕中心、岗位建功,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坚持以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服务青年水平;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青年志愿服务、科技成果推广、推动精神文明等方面体现了鲜明特色,在促进自主创新、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重要作用。

  同志们,党的十七大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号召。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取得新成绩,在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科技部的广大团员青年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使命十分光荣。在这里,我就认真贯彻落实学勇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和青联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共青团和青联工作的方向

  机关共青团和青联工作包括我们每一个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只有紧紧围绕中心才能找准定位,只有服务大局才能有所作为,这既是多年来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要经验,也是基本规律。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十七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加快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在实践中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的路子。这对我们团员青年来说,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种新形势下,共青团和青联组织包括每一个团员青年都要牢牢把握什么是我们工作的中心,明确什么是我们服务的大局。特别是当前形势下,推动自主创新、促进科学发展,就是我们工作的中心和服务的大局。具体来讲,就是要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进一步为经济社会的持续较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特别是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一定要主动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明确方向、切入主题,不断学习和掌握最新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提高团员青年的专业技术和管理能力,引导每一个青年更好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自觉地投身到促进自主创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

  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充分展示团员青年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伟大事业中的才华和风采

  青年是时代的宠儿,也是国家的财富。每一个团员青年都要在伟大的时代中发光发热。第一,要积极进取,目标远大。每一个青年都有成才的愿望,但是能不能成才,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有没有理想抱负。树立了崇高理想,确立了远大目标,就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现实的问题。第二,要贴近社会、服务社会。我们经常碰到的问题就是个人和社会的关系问题,这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个重要题目。学勇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青年要解决好这一问题。青年朋友要认真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作风,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要充分汲取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丰富营养,提高思想道德水平。第三,要不断学习,提高素质。学习是青年人的重要任务,也是成长成才的基础。要持之以恒,积极好学,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第四,要勇于创新、与时俱进。青年们要发挥思维敏捷、思想活跃的特点和优势,适应不断变化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本职岗位勇于创新,不断提高科技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以人为本、服务青年,努力增强共青团和青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科技部系统45岁以下青年1100多人,约占职工总数61%,35岁以下青年680多人,约占职工总数36%,是我部干部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新一届团委、青联要自觉服务于科技发展事业大局,与时俱进,奋发有为,主动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变化,准确把握直属机关青年特点和青年工作规律,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拓宽工作领域,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努力做到活动内容更丰富、工作方式更新颖、服务青年更深入。一是要进一步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坚持用科学理论教育引导青年,用宏伟目标凝聚激励青年,把广大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团结带领全体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到各项事业中去。二是要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和青联作为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把竭诚为青年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找准自身定位,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式,在工作中更好地把时代的要求、党组的要求和青年成长成才的要求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巩固党的青年群众基础。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和青联的自身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青联联系广泛的特点和优势,使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四、铭记职责、争做表率,不断提高共青团干部和青联委员的自身素质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直属机关新一届团委和青联。现在,部直属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你们手中,能不能肩负起部党组的重托,承载起青年的期望,把科技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继续推向前进,是对新一届班子的重大考验。

  新当选的共青团干部和青联委员一是要勤奋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学习不仅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也是履行职责的需要。因此,大家要更加注重学习。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党的纲领、目标和任务而奋斗。二是要努力工作,切实履行好职责。共青团干部和青联委员是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骨干力量,也是推动科技部共青团和青年事业发展的关键。今天上午学勇书记在讲话中对做好新形势下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学勇书记讲话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好团员青年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我部中心工作,进一步组织、引导青年更加自觉地为推动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要深入基层、深入青年,不断总结探索做好团员和青年工作的规律和方法,努力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做出新的业绩。三是要严格要求,努力当好表率。共青团干部和青联委员是团员青年的排头兵,当选团干部和青联委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希望大家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带头加强自身修养,从严要求,防微杜渐,经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做好团员的模范、青年的表率。

  最后,我想强调一点,各单位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勇书记讲话的要求,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对青年同志要倾心呵护、积极培养,严格要求、大力支持,努力为青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伟大的时代激扬青春的风采,宏伟的事业成就青年的未来。我们国家的发展和科技事业的发展正处于重大战略机遇期,为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建功立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希望新一届团委、青联同我部广大团员青年一道,在部党组的亲切关怀下,在直属机关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在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部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新局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目标谱写新的篇章。

  


附件3:

  

  共青团科技部直属机关第七届

  委员会组成及委员分工

  

  科技部第七届团委委员7名(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书  记:童越善

  副书记:张  丽  郑丽颖

  委  员:刘志春  杨  靖  林娴岚  钱万强

  


 附件4:

  

  科技部第三届青年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名单

  

  主  席:梅永红

  副主席:李桂华  赵红光  戴国庆  侯立宏  杨耀武

  冯楚建  赵志耘  刘冬梅  潘晓东  胡  钰

  


附件5:

  

  科技部第三届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名单

  

  1、办公厅:        李桂华

  2、政策司:        梅永红

  3、计划司:        赵红光

  4、重大专项办:    田荣斌

  5、条财司:        戴国庆

  6、基础司:        叶玉江

  7、高新司:        张新民

  8、农村司:        侯立宏  王仕涛

  9、社发司:        张兆丰

  10、合作司:       王  晓

  11、人事司:       杨耀武

  12、机关党委:     童越善

  13、离退休干部局:刘晓丹

  14、监察局:       冯楚建

  15、服务中心:     刘作凯

  16、奖励办:       金寿平

  17、中信所:       赵志耘  洪  峡

  18、战略院:       刘冬梅  郭  戎

  19、交流中心:     管海波

  20、农村中心:     胡熳华

  21、火炬中心:     高金鹏

  22、生物中心:     李瑞国

  23、21世纪中心:  潘晓东

  24、高技术中心:   马  玲

  25、信息中心:     郝  蓉

  26、遥感中心:     赵鲜东

  27、评估中心:     翟启江

  28、平台中心:     孙绪华

  29、监管中心:     刘东金

  30、ITER中心:    丁明勤

  31、科技日报社:   胡  钰  杨  靖

  


附件6:

  

  科技部第三届青年联合会委员名单

  

  1、办公厅:         李桂华  刘晓晨  赵超凡

  2、政策司:         梅永红  汤富强

  3、计划司:         赵红光  王瑞军  包献华

  4、重大专项办:     田荣斌

  5、条财司:         戴国庆  解  鑫

  6、基础司:         叶玉江  沈建磊

  7、高新司:         张新民  刘  艳

  8、农村司:         王仕涛  侯立宏

  9、社发司:         张兆丰  麻名更

  10、合作司:        王  晓  王  强  周  宇

  11、人事司:        杨耀武  李  康

  12、机关党委:      童越善  刘冠男

  13、离退休干部局:  刘晓丹  安  辉

  14、监察局:        冯楚建

  15、服务中心:      刘作凯  刘大鹏  王  慧

  16、奖励办:        金寿平  李小图  张婉宁

  17、中信所:        赵志耘  洪  峡  李  沛  张  旭  丁坤善  张秀梅

  18、战略院:        刘冬梅  郭  戎  程广宇  薛  姝  王利政

  19、交流中心:      管海波  颜晓虹  孔江涛  马慧勤

  20、农村中心:      胡熳华  马广鹏  张  辉

  21、火炬中心:      高金鹏  张  玢  闫耀民  尚雁洁

  22、生物中心:      李瑞国  范  玲  黄英明

  23、21世纪中心:   潘晓东  常  影  向长生  霍  竹

  24、高技术中心:    马  玲  卞曙光  吴  根  贾无志

  25、信息中心:      郝  蓉  侯  萌  梁  建  刘殿岫

  26、遥感中心:      赵鲜东  岳焕印

  27、评估中心:      翟启江  施筱勇

  28、平台中心:      孙绪华  张洪刚  褚文博

  29、监管中心:      刘东金  张  杨

  30、ITER中心:     丁明勤  朱雅兰

  31、科技日报社:    胡  钰  杨  靖  陈  磊  朴淑瑜  于  春  吴  颖

  


附件7:

  

  科技部第三届青年联合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秘书长:童越善

  副秘书长:刘作凯  马  玲  郝  蓉  胡熳华

  王仕涛  王  晓  刘冠男

  



附件8:

  

  科技部第三届青年联合会工作机构及职责

  

  1、秘书处:协助秘书长开展日常工作,协调各部活动;

  2、学习部:负责制定并推进学习计划,组织青年论坛、讲座、座谈等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

  3、宣传部:负责青年活动的宣传报道、科技青年期刊编辑等工作;

  4、文体部:负责组织部内外的青年文娱、联谊和体育活动;

  5、志愿服务部:负责组织开展科技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6、对外联络部:负责与相关部委、单位青年工作的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