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科技部“当好主力军 践行新理念 建功十三五”公文写作技能大赛的通知
日期: 2016年04月19日 14:00      
【字号:

机关各厅、司、局、办,驻部纪检组工会小组,各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动员和引领广大干部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勤勉履职、岗位建功、争先创优,为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发挥应有作用,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的工作部署,经机关党委批准,直属机关工会将举办“当好主力军,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公文写作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当好主力军、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组织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自觉服务服从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通过组织公文写作技能竞赛,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和文字水平,持续激发干部职工勤勉履职、岗位建功、争先创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三、组织机构
    本次活动设立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萌同志担任。副主任由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桂华同志担任。委员由工会主席代表等相关人员组成。
    四、文种及要求
    (一)参赛文种
    本次活动的参赛文种为机关常用的8类文种,包括:1.规划方案类,2.调研报告类,3.经验材料类,4.领导讲话类,5.请示报告类,6.指导意见类,7.简报通报类,8.学习体会类。
    (二)作品要求
    1. 参赛作品内容要集中体现“四个突出”,即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突出部门中心工作以及个人成长成才,力争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实践性、时效性,言简意赅、富有文采,能较好体现干部职工的思想境界、文字水平和精神风貌。
    2. 参赛作品为2015年1月1日后形成的公文和文稿,每篇参赛作品字数原则上在3000字到8000字为宜,学习体会类文稿应为2016年1月1日以后形成的文稿,内容侧重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当前主要工作和重点任务。
    3. 各单位负责对作品涉密情况进行把关,凡报送的作品均须作脱密处理。
    五、参加对象
    本次活动的参加对象为科技部机关各厅、司、局、办、驻部纪检组,各直属事业单位、科技日报社干部职工,均以个人名义参赛,每人限选一种文种参赛。
    六、工作步骤
    (一)2016年4月15日—20日制定方案下发通知。
    (二)2016年4月20日—5月20日认真撰写创作。
    (三)5月21日前,各基层工会在组织本单位比赛活动的基础上,评出代表本单位参赛的优秀作品及活动总结,一同报直属机关工会。各单位可按每类公文2篇推荐。
    (四)对各单位提交的作品,直属机关工会将进行集中评审,进行总结表彰,并通过网络等形式对优秀作品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在科技部评选的基础上,将优秀作品上报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
    七、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活动将根据各单位上报作品数量,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并就各基层工会的组织情况,设若干组织奖。
    八、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及时向本单位主要领导汇报,争取大力支持。要紧紧围绕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开展活动,为本单位的全面深化改革加油助力。
    (二)各单位要广泛发动,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与。通过本次活动,要不断深化广大干部职工对十八大精神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促进对深化改革、岗位建功的深刻认识,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岗位技能和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坚定性和科学性,在科技部大力营造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三)5月21日前,请各单位将参赛作品报直属机关工会,同时,发电子邮件至yangym@most.cn。
    联系人:赵京京  电话:58881777

     附件:1. 八类公文评分标准
            2. 参赛作品汇总表

 

                                                        科技部直属机关工会
                                                          2016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