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科委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重要论述
日期: 2006年12月19日 11:01      
【字号:

    日前,科技部召开科技界学习“八荣八耻”重要论述座谈会,要求全国科技界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科技界思想道德建设。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作耻”重要论述精神,天津市科委结合自身实际,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大意义

    机关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八荣八耻”重要论述,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支部工作的重点,充分认识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意义,加强机关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自身思想道德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要结合“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三型机关建设,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要正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把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公务员法》结合起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二、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深化“共建文明机关”活动的重要内容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重要论述的保证。我们要以当前开展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契机,以“八荣八耻”为标准进一步把共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活动引向深入。

    1、在“共建学习型科委”活动中,要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重要论述作为各支部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重点。为进一步将学习活动引向深入,机关党委将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三个一”的学习活动,即: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坚持读一本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方面的书籍;过一次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体会;召开过一次机关全体党大会,请委领导讲一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党课。

    2、在“共建创新型科委”活动中,结合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结合天津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结合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结合实施科技发展规划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政策措施的落实,结合科委的中心工作,开展“我为创新型城市建设建言献策”活动。一是结合科委中心工作,围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本职工作创新”、“自主创新战略”、“科技成果转化”、“滨海新区研发转化基地”、“科技创新体系”、“创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与论文;二是围绕科委总体工作思路、主要工作内容和处室工作实际,鼓励机关干部“建言献策”。适时将召开以“科技支撑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科学合理进行项目管理”为主题的“建言献策”研讨会和座谈会,交流“我为科技工作建言献策”经验。

    3、在“共建服务型科委”活动中,以“八荣八耻”为标准,努力把科委建设成为人民满意、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机关。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原有的各项规章制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加大机关文明服务方面的检查力度,对机关各处室文明用语每半年检查一次;每季度根据机关传达室记录,对来委办事人员进行电话或函件回访检查,内容包括:接待态度、办事时限、一次性告知、文明用语,照章办事等5个方面;加强对科委业务工作延伸机构检查力度,针对攻关项目管理、中小企业创新资金申报、科技项目评估等项目管理的重要环节,定期对成果转化中心等11家延伸机构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通报委领导及有关部门。

    4、在“在共建文明机关”活动中,机关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八荣八耻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形成知荣辱、讲道德、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机关共产党员要努力做到:
 
    要做热爱祖国的模范,不做违背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事情;要做为人民服务的模范,不做谋取个人利益的事情;要做崇尚科学的模范,不做愚昧无知的事情;要做兢兢业业工作的模范,不做无所事事的事情;要做团结协作的模范,不做损人利己的事情;要做诚实守信的模范,不做见利忘义的事情;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要做艰苦奋斗的模范,不做铺张浪费的事情。

    三、积极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

    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以科技造福于人民、提高广大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为神圣之职责,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教育成果,深入基层开展一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

    一是深入大学、科研院所、区县贯彻落实全市科技大会精神,宣讲《天津市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天津市“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尽快将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传达到基层,引导各方面科技力量集结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大部署上来,推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

    二是广泛宣传贯彻《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科学规划纲要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政策措施》,通过媒体、宣讲,使企业、科研院所、大学充分了解国家和天津市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内容,将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社会氛围。

    三是深入开展科技富民培训工程。选择一批先进适用的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和新品种,结合农村和农民需要,利用专家大院、农民学校和农业科技网,组织农业科技专家开展针对性地培训和实地指导,广泛提高农民科技致富能力,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有效地科技支撑。

    四是深入开展科普工作。利用科普教育基地、科技场馆、社区科普长廊和橱窗,组织科技专家和学者进入学校、社区和农村,深入推动百万公民科技素养培训工程实施,让科技进入千家万户,广泛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用科技文化武装广大人民群众,提高他们与愚昧无知和伪科学做斗争的能力,使科学技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五是支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深入重点行业和企业开展调研服务,宣讲国家和天津市的相关政策措施,了解掌握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引导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面临的科技问题,增强天津市优势产业和重点企业的竞争能力。

    (天津市科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