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中心党委组织第四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日期: 2011年01月04日 10:42      
【字号:

   12月9日,火炬中心党委组织召开今年第四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解读党中央关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大意义为主线,结合火炬工作今后的任务使命,专门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副研究员王忠宏博士作《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专题报告。中心党委按照要在学习型组织建设方面争先创优的指导思想,根据党委的学习部署,组织中心全体干部参加了本次中心组学习。
    会上,王忠宏博士围绕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这一主题,从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三个方面作了详细阐述和分析。关于改造提升制造业问题,王博士通过一系列产业发展数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我国多个关于产业、多种类工业产品虽已跃居世界首位,或在世界前列,但毋庸讳言的是,我国的制造业水平仍长期被锁定在价值链的低端,还处于世界“加工厂”的位置,高耗能产业比重大、资源环境矛盾突出,研发投入不足,技术创新能力差等仍然是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再工业化的国际浪潮中,我国的制造业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优化结构,改善质量,增强配套,淘汰落后的道路。
    关于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他在阐述其特点及现阶段我国确立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相关问题的同时,结合国际国内的一些举措,就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可能遇到的阻力,以及面对阻力应采取的措施等做出了系统的分析。
    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问题,王博士对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进行了认真梳理。在总结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取得成效的同时,对照发达工业化国家指出了我国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滞后的原因。结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二五”规划,他提出我国下一步应将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以及科学技术在发展现代服务业应发挥重要作用的思路。
    王忠宏博士的报告内容丰富,研究深入,分析透彻,非常贴近火炬中心重点工作的实际。与会同志纷纷表示,王博士的讲解深入浅出,引用了国内外的大量案例和统计数据,内容翔实、丰富。通过王博士的解读,全体同志更加深刻领会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转方式、调结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重大战略意义,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火炬事业在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感作为火炬人肩上的职责和任务的沉重。
    参会同志认为,今年是火炬“十一五”规划收官,“十二五”规划谋划起步的关键一年,此次专题报告特别及时重要,对推进中心全体干部进一步厘清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很有帮助。针对本次会议形式,与会同志表示,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与职工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很新颖,效果很好,同志们了解了新信息,学到了新知识,打开了新思路,希望中心党委今后能更多地组织这样的学习与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