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变中心党支部罗德隆书记以“尊崇党章、严明党纪”为题讲廉政党课
日期: 2016年05月27日 14:45      
【字号: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机关党委、驻部纪检组关于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要求,5月13日,核聚变中心党支部书记罗德隆同志带头以“尊崇党章,严明党纪”为题讲廉政党课。中心全体党员认真参加党课学习并进行热烈讨论。
    罗德隆书记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尊崇党章、严明党纪、做遵守党章党纪的合格党员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就如何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习党章、严明党纪、做合格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罗书记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背景、中央和科技部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文件精神、学习教育的具体内容,并结合中心工作实际阐述了中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
    在“尊崇党章”方面,罗书记指出,党章即《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总章程、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罗书记带领大家认真回顾和学习了党章自党的十二大至十八大以来的修订历程,使全体党员对十八大修订通过的党章内容有了宏观层面的了解。
    在“严明党纪”方面,罗书记指出,党纪即党的纪律,是指政党按照一定的原则,根据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和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而确立的各种党规、党法的总称,是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党内行为规范。严守党的纪律是我党的优良传统,罗书记带领大家认真回顾和学习了自毛泽东时期的“西柏坡六曰”、邓小平时期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江泽民时期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胡锦涛时期的“八荣八耻”,以及当前中央强调的“八项规定”精神。重点学习了学习新修订《准则》和《条例》,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着重强调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罗书记指出,党章是根本党法和最高党规,党纪是党内规矩和刚性约束,在此认识基础上,大家应做遵守党章党纪的合格党员。具体而言,应做到“五个必须”、恪守“三严三实”、坚持“四个服从”、杜绝“七个有之”。最后,罗书记引用经典“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对中心全体党员提出明确要求:党章是总规矩,党纪是硬要求。尊崇党章,严明党纪,是全体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
    罗书记的党课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语言精练、朗朗上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此次廉政党课活动,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别是学习党章、严明党纪、做遵守党章党纪的合格党员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党课学习,今后会更加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切实增强组织观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科技部党组的要求上来,以高水平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推进ITER计划和核聚变事业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