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部纪检组贺振福副组长为高新司党支部讲廉政党课
日期: 2016年06月16日 09:30      
【字号:

    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年5月24日,高新司党支部组织召开全体党员会议,邀请驻部纪检组贺振福副组长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讲党课。全司党员同志(包括借调的党员同志)认真参加了党课学习。
    贺振福副组长根据中央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指示精神和科技部党组要求,结合高新司实际情况,讲述了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领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确对待四方面问题、处理礼品礼金问题的三道防线等内容。
    贺振福副组长认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行动的总体形势还很严峻,但是党中央遏制腐败的决心不容置疑,要求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工作,正确认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让每个党员干部做到“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他指出,目前科技改革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处于新老科技管理体系的交汇期,新的体制脱胎于老体制中,难免受老的习惯和价值取向的影响。科技部反腐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廉政风险和隐患主要集中在项目管理的单位、岗位和相关人员,存在于项目凝练、项目立项、项目管理、科技奖励等诸多环节,要充分吸取胡世辉案件的教训,尽快消除案件的影响。从“不敢腐”方面来看,大多数人对党纪国法怀有敬畏之心,少数人意识淡薄,极少数人顶风作案、违纪违法,机关单位的党政领导 应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引导和帮助,梳理廉政风险点,加强本身的制度建设和管理监督,同时不断摸索和总结对专业机构监督的方式方法,防范廉政风险向下转移。从“不能腐”方面来看,科技部建立的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发挥了作用,但还是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当前处于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过渡期,体制机制建设还不完善,打擦边球、侥幸心理依然存在,“围猎”的现象还在,只是方式发生了变化。从“不想腐”方面来看,我们党历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重视思想教育,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目前开展的“两学一做”活动,为党员干部构建起了拒腐防变的防火墙,科技部广大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加强党性修养,在思想上提高认识。
    贺振福副组长指出,提醒、轻处分、重处分、移送司法等“四种形态”是新形势下纪检工作的新要求。抓早抓小,红脸出汗,充分体现了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提醒、打招呼、诫勉谈话以后要成为一种常态,干部出现问题后及时改正就是好同志。对于违反党纪事实清楚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理,情节严重的,给予断崖式处理和重大职务调整,严重违纪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
    贺振福副组长强调,要正确对待四方面问题,一是要正确对待权力,权力是把双刃剑,要端正思想,将权力关进笼子里。二是要正确对待监督谈话,在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螺丝会越拧越紧,谈话函询、红脸出汗是对干部的信任和帮助。三是正确对待亲情友情,划清公私界限。四是正确对待作风问题,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绝不能掉以轻心。最后,对于礼金礼品问题,他指出,要设好三道防线,一是坚决拒收,二是千方百计退,三是及时上缴。
    通过此次学习,高新司全体党员干部提高了思想认识,坚定了拒腐防变的信念,增强了勇担重任的信心和决心,党风廉政教育为高新领域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